您所在的位置: 海南

党建引领 全方位助力,海南省残联推动和新村脱贫记

发布时间: 2020-12-23 16:5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海南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因为身体残疾,之前就业很难,如今就在海南省残联创办家门口扶贫车间就业,每月最少挣2千多块,当然干多得到的更多,生活有保障。”海南省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委会头洋上村脱贫户陈亚六说。

image.png

2015年7月开始,海南省残联就对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进行对口扶贫,尤其2018年以来,海南省残联主动联合省资规厅、财政部海南监管局等联手扶贫单位,把“扶志”增强“造血”功能作为脱贫的关键点,在临高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建为引领,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增强村民脱贫方向感;大力发展养殖业、旅游业和服装加工业,促进村民收入稳定增长;以自强模范和致富能手为样榜,增强村民勤劳致富的信心、决心和志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居住环境的绿化、美化、亮化为切入点,树新风、扬正气,培养村民爱村爱家的自豪感。

2019年10月,和新村170户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2872元,位居全省脱贫村前列,海南省残联扶贫攻坚工作在全省考核中等次为“好”,和新村委会和海南省残联教就部分别获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驻村工作队荣获2020年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该村村民陈亚动、陈新祥、陈彭利等脱贫户荣获海南省脱贫光荣户。

党建引领,把“扶志”增强“造血”功能作为扶贫的关键点

和新村邻海而居,这里不仅良田千亩,而且交通便利,原本村民的生活应该是很富裕的。可实际并不如此,在2015年前,全村773户、人口3575多人,贫困户就有170户、人口有848人。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村庄多年来如此呢?究其根源,除了此前村组织的战斗力和号召力不强,群众“等、靠、要”思想也十分严重。

“为改变这种状况,2018年以来,海南省残联党组先后召开了30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制定了和新村脱贫攻坚方案,成立脱贫攻坚‘背水一战’领导小组,对村民采取一对一的对口精准扶贫服务模式,每一户村民,都有省残联的干部具体对接。”海南省残联负责人介绍。

这些年来,海南省残联干部经常主动到对口服务村民家,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优越性,解决村民在脱贫路上遇到的困难,让村民找到脱贫攻坚方向感。海南省残联先后派驻了两批优秀干部到该村委会任第一书记。完善健全村委会党支部建设,发挥全村委会党员先锋作用,引导群众抛掉落后的旧思想,争当脱贫光荣,致富光荣;通过组织参加扶贫夜校和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对困难残疾人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文化知识的普及和生产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掌握1一2门生产实用技术,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各村小组组长、党员代表通过对贫困户主动沟通、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贫困户脱贫情况,实施“因人而宜”的扶贫。鼓励本村大学生和能人回乡创业就业,鼓舞脱贫斗志,为脱贫注入新的活力。

“是海南省残联和联手扶贫单位及村支部的帮扶,让我们一家明白了什么是勤劳、怎么样才能脱贫和走上致富路。”和新村二级肢体残疾人陈新好对记者说。经过一番“思想改造”,该村的“造血”功能出现了可喜的成效。

产业扶贫,靶心不散授人以渔

走进“和新村阳光助残扶贫车间”,记者看到20多名员工正在忙着赶制一批工作服,该厂负责人李王花介绍,该车间的工人都是原先残疾困难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海南省残联帮扶,现在已全部脱贫。车间主要是生产校服、工作服以及一些医院的专用医疗服装。

据了解,2019年底,在海南省残联策划帮助和支持下,从事服装加工业的爱心人士——残疾人李王花,在和新村率先创办了“农村扶贫生产车间+农村重度残疾人托养基地”,招收的是困难残疾人、困难残疾人家属和贫困户就业。和新村委头洋上村的陈引南就是搭上了扶贫车间这趟“脱贫列车”的其中一员,将不可能变成可能。

陈引南因为孩子残疾,需要随身陪护,她成家13年来,家里重担都落在丈夫身上,是村里原先的典型贫困户,自在扶贫车间就业后,现在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收入,而工作之余,还可把孩托养在车间日间照料。“依托沿海村庄的地理资源优势,做活旅游扶贫产业,又是海南省残联在和新村独辟扶贫新模式。”和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云峰介绍。

据“头洋·海堂”园区负责人陈万波介绍,在海南省残联助推下,他成功创办了这个很有特色的旅游项目,既让村民就业脱贫增收,又能向外界展示和新村渔耕人文特色文化,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观光,提高该村美誉度,带来意想不到收获,“外地许多婚龄单身人士,近年来就是冲着和新村的脱贫变化找上门来”。

据了解,目前,该园区已吸纳村里10多名贫困村民务工,陈万波因此成了该村青年返乡创业的典型。为壮大和新村集体经济,做好后续的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海南省残联与财政部海南监管局一起,在和新村大力推进矮椰种植项目,一期种植200亩,已种植6000多株,此举让90余户农户受益。在种植椰子过程中,相关部门还培训村民生产技术和指导病虫防控技术,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多措并举,打造美丽海南新农村典范

海南省残联在扶贫中,紧抓“两不愁、三保障”的主线,积极联合省资规厅、中国狮子会海南代表处等社会力量,对全村200多位贫困家庭各教育阶段的在校生实施教育救助;对贫困户采取参合不缴费,使全村贫困人口大病医治得到有效保障;对居住危房的贫困户,除了利用政策规定的资源外,充分发挥社会爱心力量,解决贫困户居住不愁的难题。

和新村贫困残疾人家庭陈小松的危房改造,就是在海南省残联倡议发动下,由中国狮子联会海南代表处和省残疾人基金会共同资助下完成的。据统计,2016年改造危房8户,2017年改造94户,到目前为止,和新村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

海南省残联积极沟通调协相关部门加大对和新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和新村污水处理进行全面整治,确保饮水村民饮水安全;对和新村13.2公里村道进行硬化建设,让村民出行方便;对全村以及周边邻村农耕田地实施生产引水灌溉改造,解决该村千亩农田生产缺水问题;为该村委会安装113盏路灯,解决亮化区域不足、村民晚上出行不方便的问题;先后6次组织海南省残联全体党员到和新村委会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并在和新村委会及该村邻海沙滩,进行卫生大扫除,实施“厕所革命”活动,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同时还为该村委会龙新村文化活动室购置办公桌椅,对村委会办公室进行扩建,建立村委会文化活动室及体育场所,为群众提供文体娱乐场所,丰富农村文化生活。

今天的和新村,道路整洁、风和日丽、村民快乐、一派繁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海南省残联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就没有和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脱贫户质朴的话语中,饱含着村民群众对党的无限深情。

来源:海南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