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残疾挡不住脱贫致富的脚步——贵州基层助残脱贫纪行

发布时间: 2020-12-24 09:25:41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乔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冬日的早晨,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仙源镇大獐村的罗维情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从莽莽深山中的土坯房到县城里宽敞明亮的楼房,从领低保的农村残疾妇女到工坊岗前培训的指导教师……受惠于国家精准扶贫和扶残助残政策,罗维情有了属于自己的新房和工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不仅是罗维情。来自贵州省残联的数据,贵州48.8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残疾人是实施脱贫攻坚的重点。近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深入贵州铜仁的石阡、江口和遵义习水等地,记录下了贵州基层助残脱贫的生动实践,见证了曾经的贫困残疾人身上发生的喜人之变,倾听脱贫后残疾女性的新愿景。

辅助性就业+入股分红,多措并举聚焦精准施策

遵义市习水县骏华扶贫产业园制鞋车间内,30岁的残疾女工杨金先正在工作台前熟练地翻着泡棉,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曾经,身体残疾是她找工作时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现在的杨金先,每个月在“家门口”(从产业园到杨金先家步行约10分钟)工作就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工资,与其他健康工友无异。

而作为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点,在扶贫产业园内像杨金先这样的残疾人共有80余人。依靠自己的劳动,杨金先不仅脱了贫,还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生活。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对于残疾人来说,不仅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途径,也是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最有效途径。

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残疾人创业就业工程,积极推进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创建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点1423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117家,扶持1.73万户残疾人家庭创业,31.25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

但对于脱贫攻坚“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贫困重度残疾人来说,就业增收并不现实。那么,如何才能破解重度残疾人脱贫的难题呢?贵州在实践中探索出了转股分红的新路径,即“通过资金整合为重度贫困残疾人入股当地经济实体,建立残疾人与经济实体利益联结机制转股分红模式,确保重度贫困、无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稳定增收”。

据了解,截至目前,石阡县残联已与1766名重度残疾人、23家产业专业合作社或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为残疾人又增添了一重保障。

不仅是石阡。据介绍,2019年至今年9月,贵州全省共投入6000多万元在349个村开展转股分红,助1.17万名残疾人享受分红福利。

托养中心+居家照护,兜底补短关注特殊需求

“咚咚咚”,正午时分,身材矮小的姚金花在厨房里站在小板凳上切菜,张罗着“一大家人”的午饭。

这是姚金花到铜仁市江口县鱼良溪村“黔馨家园”集中托养基地的第5个年头。虽患有先天性侏儒症,但尚有劳动能力的她承担起了基地做饭、照护重度残疾人的工作,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

在“黔馨家园”,姚金花不仅脱了贫,“还交到了朋友,这里一日三餐不愁,吃住都是免费的,比在家过得还好。”她对记者说。

在“黔馨家园”内,像姚金花这样的残疾人还有20余位。“我们把村里缺乏看护的残疾人集中起来,‘家园’里配有食堂、宿舍、洗浴室、健身器材等设施,他们在这里既能够获得日常生活照料,不用再拖累家人照顾,而且根据他们的残疾程度不同,每个人还配以不同岗位,每个月有几百乃至上千元不等的工资。”“黔馨家园”负责人、鱼良溪村村支书杨再炼介绍。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是许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而“黔馨家园”的出现实现了“托养一家,解放一家,脱贫一户”。

作为贵州省首家村级残疾人托养中心,“黔馨家园”只是贵州发展助残托养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贵州省残联创新提供照护托养服务,通过采取集中托养、居家照护和日间照料的形式,为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个人护理、居家保洁、康复护理、人文关怀等服务,为他们的生活兜底。

易地扶贫搬迁+无障碍设施改造,因地制宜提升生活质量

遵义市习水县岷山路金龙社区一套三居室的住房内,低位的洗手台盆、卫生间马桶旁墙上的扶手……细节中处处体现用心,凸显对残疾人生活的特殊关照。

客厅里,20岁的何福霞正和侄子一起看电视,她指着眼前50寸的大彩电对记者说:“不仅房间里的无障碍设施是残联帮助改造的,连这台电视机也是残联送的。”言语间充满着感激。

因幼年时的一场意外,何福霞不幸肢体残疾。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她,此前,常年跟随务工的父母漂泊在外。

“不是不想回家,而是原来的家我实在没办法住。”何福霞记忆中曾经的家:“远在山上,土坯房,买东西都需要下山,对于健康人来说山路都不好走,对于我更是难上加难……”行动不便,再加上生活不宽裕,对何福霞而言,苦不堪言。现在,何福霞的新家就在习水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上,社区内一幢幢新房整齐划一,社区周边购物超市、康复服务站、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中心、社区卫生室、幼儿园等配套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作为全国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的省份,在贵州易地扶贫搬迁188万搬迁人口中,有残疾人9.6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81万人,何福霞就是其中之一。

不仅如此,为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消除和减少残疾人居家障碍,真正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环境,贵州还积极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据记者了解,仅习水县残联就投入近百万元为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近百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改造,并在入户调查了解残疾人生活、康复需求的基础上,为残疾人家庭购置了电视、电磁炉等家用电器,以帮助解决残疾人易地搬迁后的生活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