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云南

沪滇帮扶“金种子”开花结果 大理提前一年完成脱贫目标

发布时间: 2020-12-29 16:41:42 | 来源: 华夏时报 | 作者: 王晓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这个传说中的“风花雪月”,是对美丽大理的真实写照。

不过,大理不仅要美丽,更要富饶。据记者了解,大理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位于云南中部偏西,是云南北进川藏、南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是连接滇西8州(市)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十三五”以来,大理州委、州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州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同时,大理州残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发挥部门优势,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担当作为,通过深入实施残疾人助残扶贫基地培育、自主创业就业扶持、职业技能培训、助盲脱贫行动、无障碍改造、建档立卡残疾人基本辅具适配全覆盖等脱贫攻坚重点工程,积极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提高能力、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记者从大理州残联了解到,大理州共有持证残疾人9912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23699人,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提升技能,选准产业扶贫切入点

由于残疾类别、文化程度以及所处的环境不同,残疾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关键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广泛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建议,大理州残联围绕实施产业扶贫、促进残疾人增收目标,优先选择了扶贫示范基地、创业示范户建设项目和职业技能培训,支持残疾人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手工业,帮助有条件和能力的残疾人通过扶持走上自主创业、脱贫致富之路。

五年多来,大理州通过扶持每个创业示范户1万元、每个就业示范点3万-5万元,每个示范基地20万元,全州共扶持自主创业户1725户、示范点89个、示范基地8个,建成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13个,共帮助2380多名残疾人增收脱贫。同时,在具体的工作中,残联部门与扶贫、农业、林业、工商等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乡镇残联、村级联络员的作用,针对申请受助对象的实际,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鼓励扶持残疾群众立足自身、自主创业、增收致富,方法上没有设置过多资助条件,而是将工作重点放在协调服务、检查审核、督促发展产业方面,从而极大方便残疾群众,促进了项目的开展。

37岁的施义成,是剑川县羊岑乡兴文村村民,四级肢体残疾人。小时候因意外导致身体残疾,初中毕业后,外出打过工,最终因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而返乡务农。但由于身体残疾,做农活受到很大的限制,一家人始终过着较拮据的生活。2011年,施义成听说村里杨元松创办的剑川县松缘彩艺木雕厂,免费教大家彩绘木雕的技术,这正中施义成想学一技之长的想法,这一呆就是六年,施义成也从一个只会种庄稼的“庄稼汉”变成了一名资深技工,每个月的收入也基本稳定在4000元以上。

image.png

施义成和他的木雕作品

2017年,施义成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2018年出资和杨元松共建新的厂房,成了木雕厂的负责人之一,负责残疾人的日常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工作。据记者了解,杨元松同为剑川县羊岑乡兴文村村民,他的木雕厂有固定员工19名,其中安置了13名残疾员工就业。

此后,二人为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以培训和就业相结合,致力于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和残疾人的培训和就业工作。近几年来,累计培训150多名学员,其中,残疾学员30多名。

据记者了解,作为中国木雕之乡,剑川县紧紧依托木雕这个传统特色产业,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全县木雕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益贫、带贫、助推脱贫中大放异彩。

沪滇帮扶,“金种子”开花结果

作为中国特色贫困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已经成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成为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关键路径”。其中,大理州紧紧抓住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在对口帮扶上精准发力。

位于大理州南涧县公郎镇凤岭的无量山腹地,千亩茶园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墨绿清新,丝毫没有被冬季洗礼后颓废的样子,这便是素有“茶乡”之称美誉的罗伯克茶场。罗伯克,彝语中代表老虎出没的地方,而脱贫攻坚的东西协作,在这里显得“生龙活虎”。

image.png

罗伯克茶场门口

据记者了解,南涧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云南省88个贫困县、61个滇西边境山区少数民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之一。全县山区面积广、人口密度大、耕地面积少、自然条件差、矿产资源缺、交通条件差是导致区域性整体贫困的主要原因。

2017年开始,上海市浦东新区结对帮扶南涧县,经过4年真诚竭力的帮扶,共同推动和形成“团结创新、奉献拼搏、实干担当、敢战能胜”的南涧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效,南涧县于2018年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其中,近年来,公郎镇立足罗伯克茶场加大资金投入,完成了罗伯克茶场初制所改造,实施罗伯克茶场老场区民宿改造、自驾车营地建设等项目。同时,它坚持以茶为主题、以茶园为载体、以旅游为内容、以市场为动力,将茶园慢慢转变成旅游景区,茶产品逐渐开发成旅游产品,茶文化也渐渐成为旅游品牌。

“近年来,针对罗伯克茶场,浦东投入了400万元左右的资金来建设这一示范园,其中300万元用于建造两座民宿,我们引入专业的民宿运营公司,将重点面向国际学生的研学与游学,其余资金则用于购置清洁化的全自动茶叶生产线、改造低产茶园、提升茶农技术等,助力当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浦东援滇干部潘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据记者了解,从茶场种植、采摘茶叶到全自动机械粗加工,再到建设国际化的民宿,罗伯克茶场将被打造成为沪滇协作综合示范园。同时,对于当地村民的帮扶也立竿见影。

就此,罗伯克茶场的老场长李正林告诉记者,“示范园建成后,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我们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也提高了许多,罗伯克这一品牌会更有竞争力。”

借沪滇扶贫协作之力,推进大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理州显然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