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漂亮!“巾帼巧手”的无声逆袭路

发布时间: 2020-12-30 09:33: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如果摔倒了,你还会继续走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

2019年10月,葛益敏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刺绣”项目竞赛,由于时间原因,未在规定6小时内完成刺绣的制作。

2020年11月,葛益敏在2020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大赛“服装配饰设计”项目竞赛中脱颖而出,夺得第四名,荣获“巾帼巧手”荣誉称号。

image.png

葛益敏

“因为去年比赛有遗憾,所以我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顺利完成比赛,为上海争光。”事实证明,葛益敏做到了!

葛益敏是来自静安区的一位患有听力障碍的手工制作爱好者。因为感兴趣,去年她报名参加了由上海市残联举办的立体刺绣培训班。经过数次的专业培训后,葛益敏从一位“刺绣小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手艺人。

image.png

葛益敏进行服装配饰制作竞赛中

为了提升技能,加上又有刺绣的基础,今年葛益敏再次参加了市残联组织的培训班。不过,这次学习的是服装配饰设计。刚开始学习,葛益敏就遇到了难题。由于服装配饰的很多线不像普通的线一般细,甚至还会有金属绕线,材质较硬。葛益敏表示,在制作的过程中,针断了很多根,而且缝合的时候也很容易被针刺到手指。“因为喜欢。”葛益敏在服装配饰设计的这条路上,毅然决然地走了下去。

image.png

服装配饰的手工绕线

今年9月中旬,2020年上海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单项竞赛选拔赛)举行,大赛涵盖了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服务和手工制作等多个行业的竞赛项目。在众多优秀残疾人朋友的角逐中,葛益敏以出众的技艺获得了“服装配饰设计”项目比赛的第二名。

11月份,葛益敏等优胜选手代表上海参加在深圳举办的2020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大赛。高手如云的赛场上,葛益敏要与来自全国各省市的73位选手同台竞技。“竞争很激烈,6个小时完成2个胸针也是蛮有难度的。”葛益敏表示,平时完成2个胸针至少需要8个小时,面对时间的挑战,她一直在心里默默为自己加油打气。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服装配饰作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葛益敏顺利完成比赛,并获得了全国第四的好成绩。在这场视觉盛宴中,大家看到了手工的细节之美,精巧的作品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她的实力。获奖当天,葛益敏在朋友圈发表了一条长长的感言,“这是一次极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非常感谢领导及培训老师的关怀。”

事实上,对于葛益敏而言,这次难得的交流机会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因为服装配饰设计是今年首次开设的竞赛项目,往年是没有这类比赛的。”为了提高葛益敏等残疾人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针对性的赛前培训,培训成果显著,也受到了残疾人选手的认可。

除竞赛培训课程外,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还根据残疾人需要,结合时代发展和行业变化,更新了许多市级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旗袍设计与制作、花式咖啡制作、残疾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维修等43门课程都是近两年最新开发的。这些新课程都是针对残疾人特点量身制定,根据残疾人培训需求,结合新兴行业、新职业等多种因素开发的培训项目。据了解,今年,共有22家经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核定的培训机构,面向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开展94项技能培训课程。

“经过一次次专业的技能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对于葛益敏来说,这些服装配饰,就像她自带的“装备”,通过这种特殊“装备”的点缀,让原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笔亮丽的色彩。

来源:上海残联融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