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这些可可爱爱的手工艺作品,背后竟有这样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1-04 13:57:03 | 来源: 广东民政头条 | 作者: 汪祥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广州市残疾人服务协会设立的残疾人手工艺培训基地,每周都会有学员前来参加培训班,学习制作手工艺产品。这些学员不少是心智障碍者,对于他们来说,学手工艺制作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image.png

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产品。

近年来,随着国潮风及文创热潮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民间手工艺品。一方面,手工艺品需要纯手工制作,花费时间长;另一方面,残疾人就业情况严峻。在这一背景下,“残疾人手工艺培训计划”应运而生。

作为第七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残疾人手工艺培训计划”由广州市福彩公益金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提供指导,广州市残疾人服务协会负责具体实施。该协会免费提供培训场所及学习材料,通过聘请手工艺导师,培训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帮助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

image.png

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产品。

目前,“手工艺心工坊”的学员们在导师的指导下,已经可以独立生产轻黏土手工艺品,学员分动物造型组和水果造型组,每生产一套黏土产品,都会用塑封打包,并有专门的工厂回收产品。

image.png

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产品。

制作黏土产品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要不断重复完成同一款式的产品,十分考验耐心。对于心智障碍者来说,耐性强、高专注度的特性,让他们能够很好胜任轻黏土产品的生产。

image.png

残障人士制作的手工艺产品。

协会对学员生产的黏土产品,都会进行细心打包、统一点算后发货寄回工厂。工厂根据寄回的数量进行结算,将制作费用发给学员们。经过两年的培训,学员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迈出了通过手艺实现自力更生的重要一步。

image.png

大学生志愿者辅助学员。

广州市残疾人服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残疾人手工艺心工坊”将不断发展壮大,传承民间手工技艺的同时,帮助更多残障人士掌握手艺,实现就业,顺利融入社会。

(来源:广东民政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