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特教老师冯辉艳:我想教会孩子们快乐成长

发布时间: 2021-01-06 09:14: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佛山市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在佛山,有一群特殊教育老师,他们用匠心坚持初心,他们用大爱播种希望,他们用温暖守护成长。

今年11月,佛山市教育局公示了佛山市基础教育“三名人才”扶持认定名单。在被公示的100位“名班主任”当中,共有4名特教老师,任职于佛山市启聪学校的冯辉艳就是其一。

image.png

1996年,冯辉艳考进广州体育学院,成为第一届保健康复专业的学生。保健康复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大都从事医疗相关工作,仅有少数人选择了特殊教育行业。2002年,冯辉艳选择成为佛山市启聪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

截至2020年,冯辉艳已经连续担任了16年班主任,长期致力于心智障碍(智力、精神等障碍)孩子的康复和教育,累计接触超过200名学生。在她的班上,大多是中重度残疾的孩子,平日里,除了对学生进行基础的康复训练之外,冯辉艳还专注于提升他们的自信心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image.png

“我更倾向于教会孩子们快乐地成长、阳光地生活。”冯辉艳表示。凭借多年的教学经验,冯辉艳摸索出一套系统性的教学方法,采用游戏教学、情景教学、融合教学等形式开展日常教学。同时,她鼓励班上的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在每一场活动中展示风采、发现快乐。

“启聪达人秀”“文艺汇演”“融合运动会”……在各个活动现场都能找到冯辉艳和学生们的身影。在冯辉艳的带领下,学生们相继捧回了“全国特奥运动会金牌”“佛山市优秀学生”等荣誉。

image.png

在多年如一日的用心和坚持下,孩子们的综合能力提升、心理状态稳定。这让冯辉艳赢得了家长的信任,获得“16年零投诉”的美誉。“对于心智障碍孩子来说,融入社会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冯辉艳感慨道,“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融合教学活动,让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多些接触,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现自我、获得认可的机会。”

播种希望,呵护成长,特教老师用匠心守望初心,照亮更多渴望光明的小天使,他们对孩子们的坚守,担得起每一句“您辛苦了!”

(来源:广东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