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四川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四川近50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 2021-01-08 14:19:18 | 来源: 川观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过上了好日子。”12月10日,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万家镇碗厂沟村肢体残疾人刘后浪的家里,扩建圈舍、养殖山羊,一派繁忙景象。因疾病造成脊柱弯曲致残的刘后浪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关部门及残联提供政策、资金、技术支持,助力他养殖山羊顺利脱贫。目前,刘后浪的养殖场收入达到12万元,偿还了债务,还带着同村其他人一起脱贫。

“弯下的是脊柱,挺起的是脊梁。”刘后浪的脱贫,是四川省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残疾人脱贫奔康的一个缩影。

四川省共有各类残疾人622.3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7.57%,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近50万人。近年来,针对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这一特殊群体普遍贫困程度深、脱贫能力弱、攻坚难度大的实际,四川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稳定、持续地推进残疾人脱贫奔康进程,帮助近50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

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创立并实施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资金6.25亿元,为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费补贴逾48万人次;落实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和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上线高中残疾毕业生全部被高等院校录取;将29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了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存量清零。

残疾人康复扶贫、无障碍改造扶贫全覆盖。四川省为230万名残疾人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基本康复服务256万项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85%以上。投入资金3.5亿元,累计为4万多名贫困家庭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和脑瘫、孤独症等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等康复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儿童做到了“应救尽救”。投入资金1.5亿余元,为超68万名残疾人配备亟需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率达80%以上,有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全覆盖。

多渠道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2016年,省残联创新建立股权量化扶贫模式助力残疾人增收致富,5年来省残联投入3700万元,持续残疾人股权量化项目,共计6631名残疾人享受分红431万元;推动残联系统东西部(川浙、川粤)扶贫协作,2019年以来,三省交流互访达390人次,签订合作项目160个,累计投入820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有力助推四川省残疾人脱贫攻坚,使14000多名残疾人直接受益;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发展增收,持续推进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个体就业、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公益性岗位和网络就业等,初步建成“四川扶弱助残”电商平台,帮助残疾人实现电商梦,2015年来全省投入资金2.78亿元,发放残疾人就业创业补贴41.7万人次,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省、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助残社会组织积极行动,大力筹集资金物质,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为贫困残疾人脱贫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