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四川

壤塘好人周龙:“梭”出来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 2021-01-08 14:27:55 |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四川省壤塘县壤塘村,有这样一个残疾的村民,他叫周龙,双下肢截肢,出行靠轮椅,在家靠板凳“梭”起走。原本生活困难的他,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当地镇党委政府将其纳入了精准扶贫户。他依靠国家的好政策,自强自立,在镇党委政府、第一书记和帮村部门的扶持下,借助党的扶贫政策和顽强的毅力,自学房屋装修,硬是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勤劳的双手和不服输的干劲,撑起了这个贫困的家庭。

image.png

如今,周龙不仅盖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还把女儿培养成令周边农牧民羡慕不已的有出息的大学生,一家人向着小康生活稳步迈进。

“周龙给我的印象是很勤快,经常都是早出晚归,干完农活又去做装修,靠着镇党委政府的关心和他自身的努力,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我对周龙家脱贫一直是充满信心的”,壤塘村第一书记杨晓英说道。

10多年前,残疾的周龙经人撮合,与一位体弱多病的壤塘村姑娘结为夫妻。用“一穷二白”来形容他们当时的生活,一点也不为过。因无法从事重体力活,没有一技之长,周龙的前半生主要靠政策帮扶为主。婚后,重任在肩的周龙决心学一门手艺给妻子幸福生活,因身体不便,学木匠的头几年,他一天要摔10多次,摔的浑身是伤,但他从未想过放弃。靠着惊人的毅力和不屈于命运的坚韧,他的木工活越做越好,他终于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装修。一边干装修,周龙还一边带徒弟。目前,他已带出40多个徒弟,大多都是贫困户,其中一个徒弟已在成都开办家具厂。

为彻底摆脱贫困,除了给人做木工活,周龙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壤塘有很多‘宝贝’,比如红景天、牦牛肉干等。”周龙说,他把这些“宝贝”简单加工,通过网络卖到大城市去。如今,靠着国家扶持、残联组织和扶贫干部的帮助,周龙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创业成功的他,主动要求取消低保,自己的农特产品销售很稳定。2019年,周龙年收入达4万元钱,实现稳定脱贫。

image.png

脱贫后的周龙还经常帮助别人,“我借出去的钱总共有10万元没有还回来,我也不着急,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2019年,周龙被壤塘县委县政府评为壤塘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