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重庆

从吃饭到穿衣24小时陪护 这个区县的集中供养模式被国家四部委在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 2021-01-13 11:11:45 | 来源: 罗杰 | 作者: 华龙网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走进位于奉节县永乐镇的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坝上,一群失能人员或坐着轮椅、或有人搀扶晒着太阳。从前不少失能人员生活无法自理需要被人照顾,如今来这里不仅得到悉心的照料,还有专业的康复理疗和休闲娱乐活动。从2016年6月正式投用后,这里已经累计供养782名失能人员,不仅帮助他们更有尊严、有质量的生活,还让这些失能人员家庭释放了劳动力,有时间和精力为小家创收。

image.png

一群失能人员或坐着轮椅、或有人搀扶在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坝上晒着太阳。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罗杰摄

“这里住的习惯不?”走近一位大爷,记者问道。

“习惯啊!他们把我照顾的非常好,又要给我喂饭,又要给我穿衣,而且一直都是很耐心,身体比以前也好些了。”75岁失能人员袁成大大爷乐呵呵地说。在此入住的不少人都和袁大爷有着相同的感受,这也是他们在此感觉开心的一个重要原因。

自2015年11月起,为帮助失能人员贫困家庭脱贫,奉节县全面落实《奉节县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救助办法》,在全县建立了永乐、草堂、吐祥3所失能人员供养机构,截至目前通过集中供养,累计释放贫困残疾人家庭劳动力1174名,帮助失能家庭年增收3500余万元。

image.png

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失能人员,护理员会将饭菜打好亲自喂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罗杰摄

目前,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入住了152名失能人员,并招聘了33名工作人员,其中按照不超过1:7的原则配备护理人员22名。据护理人员李凤英介绍,对于失能人员,他们采用全天候陪护的模式,白天包括穿衣、洗漱、用餐、锻炼、娱乐,夜间睡觉也会安排值班人员每隔一小时查一次房,即时监控每一位失能人员的作息和动态,切实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由于失能人员身体机能存在缺陷,饮食供应一定不能含糊,不仅要有的吃,而且要吃得健康。餐饮部部长葛道祥说:“食堂的伙食都是经过营养师精心调配的,尽量保证他们的营养水平,并且他们提出的其他饮食要求我们也会尽量满足。”此外,特殊情况特殊对待,面对无法下床进餐的失能人员,护理人员会准时将餐食送达床位,如果是存在咀嚼困难的失能人员,护理人员还会贴心地将饭菜捣碎。

对每个失能人员来说,康复都是最大的愿望。为此,中心专门为他们提供了医疗康复室,每天会有专业医务人员对失能人员进行治疗、理疗和训练。医疗康复室主任童玉军说:“每天来康复训练的人有很多,主要是帮助他们尽量恢复身体的一些机能,增强身体素质。如果遇到我们这里的医疗水平不能解决的问题的话,会采取互联网远程会诊模式,向上级医院请求帮助。”

image.png

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的文娱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罗杰摄

然而,供养中心提供给他们的服务远不止这些。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增添生活趣味,中心还开展了不少文娱活动,例如象棋、刺绣、“每周一歌”等。“我们经常举办活动,给他们提供充分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在这里能够过得更开心、更满足。”永乐失能人员供养中心院长石宗祥说。

曾经,这些失能人员的家庭因为其昂贵的医疗费和人工成本变得入不敷出。而现在入住供养中心后,不仅他们的生活得到了保障,而且还为他们的家庭节省出大量劳动力去脱贫致富。目前,奉节县“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机制”已被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民政部、财政部四部委在全国推广,也正在通过集中供养帮助失能家庭走出困境。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