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重庆

何国光:脱贫“金钥匙”在自己手中

发布时间: 2021-01-13 11:27: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重庆市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光哥,今天给我发十箱桃片。”“没问题。”上午十点,位于沙坪坝区双碑镇长春沟的重庆高安食品有限公司当家人何国光已经忙碌起来,他在办公室接完电话就安排下单发货。

何国光身上有很多标签,下岗工人、残疾人、低保户、离异男人……最成功的是重庆高安食品有限公司的当家人。每天一大早,在进办公室之前,他就在近2000平方米的食品车间检查食品卫生,手把手的教残疾工人包装食品。10多年创业路上,从个体户到大厂房、食品公司,他坚信只要努力向前,就不会被打倒。

创业低保户卖房搞事业

何国光也找机会做点小买卖、开三轮车……他不愿停止脚步去找寻到一条自己的路。

考虑到何国光是残疾人,个人踏实打拼,区残联及大溪沟街道建设路社区工作人员都特别关注和帮助他,还为他办理了残疾人证。

在帮扶方式上,渝中区残联提倡勤劳致富,一方面,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把扶得起来的先扶起来,把“愚”的治愈,帮助贫困残疾人树立起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对思想上出了问题的贫困户,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

“你还年轻,孩子又小,有各行的就业经验,可以利用自身所长做点什么。”社区主任关志伟时常找何国光谈心,并给予鼓励。

作为低保户,何国光并不想戴上“贫困帽”坐等脱贫。

辗转思考后,何国光觉得自己还年轻,可以搏一搏,他决定卖房搞事业。2006年,他把房子卖的5万元,加上社区帮扶无息贷款的5万多,“森康”食品加工厂在沙坪坝区双碑镇长春沟落户。

“与其说是一座厂房,不如说是几间破屋。”何国光说,厂房是原二钢厂的食堂,由于年代久远,门窗全部坏了,一下雨房屋还四处漏水,条件很艰苦。

脱贫下岗工人转身公司老板

最难的是打开销路,把东西卖出去。擅长交际的何国光每天骑着三轮车奔波在厂房和洪崖洞、磁器口等景区之间,推销厂里的桃片。

此时,何国光遇到了夫人罗安凤。罗安凤是土生土长的合川人,独自带着两个儿子在重庆打拼,一手祖传的手工桃片技艺给何国光的食品厂带来了销路。

“那时候的钱买原材料都不够,哪敢奢想买设备?何国光说,早上8点钟不到就起床,干到晚上12点,桃片全是手工做出来的,提糖、拌料、烫钵……十几道工序全是精细的手上活儿。

凭着何国光耿直的性情,桃片良好的口感。何国光的桃片赢得客户们的青睐,他脱了贫,赚了钱,当了老板。2009年,何国光注册了重庆果香贸易有限公司,2013年,他又注册重庆高安食品有限公司,如今,何国光名下有“森康”、“何师傅”等商标,涉及桃片、麻饼、芝麻块等多个品种。

感恩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回想创业路,何国光说,创业干事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意味着,资金扶持、硬件设施要跟上,身心志向也要跟上。倘若残疾人内心滋生出“等靠要”的想法,反而会成为脱贫攻坚的思想阻碍。何国光特别感谢渝中区残联、大溪沟街道残联。“2011年,厂里添了不少设备,食品卖出去资金一时难以回笼,厂子差点撑不下去了。”何国光说,好在大溪沟街道残联四处奔走、多方协调,帮我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才使工厂渡过难关。

何国光(左)

“何国光很有志气,创业本身不是件容易的事,他没有因为残疾就受约束,通过打拼现在办起了公司,日子也节节高了。”大溪沟街道残疾人专委张毅晶为何国光点赞,也希望更多残疾人能通过努力过上好日子。

目前,何国光的食品加工厂有工人60余人,其中10余人还是残疾人。创业十年来,何国光的食品加工厂累计解决近20名残疾人就业。

刘忠义(肢体残疾)是何国光在2010年渝中区残疾人招聘会上招来的工人。“平时工作不累,在车间做包装,工资3000左右,能贴补家用,中午在工厂里吃得也还不错。”刘忠义说,在这里工作最高兴的是老板为人好,关心员工,知道残疾人内心的感受,让自己感觉很亲切。

“我是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更需要帮助,而且残疾人干活比正常人踏实,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就业机会少,特别珍惜,也希望踏实工作体现自我价值。”何国光说,自己创业之初,厂子里就有3位残疾人,其中有一位跟了他8年的会计。

今年57岁的何国光在沙坪坝区中梁镇找到了一块地,准备建一个更大的、设备更齐全的食品加工厂。“我想让重庆的特色食品走出去,同时我也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我想证明残疾人也能闯出一片天。”

“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何国光分享了自己的脱贫经历,他说,脱贫“金钥匙”就在自己手中,只要坚持“我要脱贫”,踏实肯干就一定会有转机。

来源:重庆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