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重庆

重庆铜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建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

发布时间: 2021-01-13 11:29: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重庆市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重庆市铜梁区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帮扶力度,针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帮扶,通过资金帮扶支持自主发展、帮助就业务工、加大康复支撑,以及培训、助学、政策兜底等有力举措。到2019年底,全区 1152户建卡贫困残疾户1289名残疾人,已全部脱贫。

2019年以来,铜梁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施策,聚焦解决“一户多残”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助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大庙镇双胜村6组残疾人王星洪是建卡贫困残疾人,家里总共四口人,三人都是残疾人。他们享受了“一户三残”帮扶政策,帮扶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他家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环境等。

铜梁区残联帮助王星洪家发展养殖业

“这些帮扶资金用于改建鸡舍和鸭棚,重修厨房,购买电饭煲等小家电家具,还为做个体经营的残疾女儿购买了一台电脑。”铜梁区残联负责人介绍,通过多次到王星洪家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他家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后,才做出了如何花费帮扶资金的决定。王星洪和家人都朴实勤劳,铜梁区残联在制定帮扶方案时主要考虑对他的产业扶持,帮助他发展养鸡养鸭,购买了一百多只种苗。

妻子肖淑英高兴地说,“我们之前喂的鸭子和鸡长势很好,已经卖了三批了,如今就只剩下这么点。”残联不仅从资金上帮扶他们,还从精神上鼓励支持他们。

铜梁区残联负责人介绍,铜梁区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认真开展核查和比对,充分调研、摸清情况,精准掌握“一户多残”贫困残疾人家庭在康复、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托养、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现状和需求。

据介绍,铜梁区对建卡贫困户家庭按照相关标准实施帮扶,市残联和区级财政分别对该区部分“一户三残”、“一户四残”和“一户两残”家庭投入帮扶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环境等。

在解决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铜梁区积极采取措施,对疑似收入低于3750元的44名残疾人进行核查,符合条件的全部落实低保兜底政策。对残疾程度较重的10名残疾学生全部落实送教上门,对住房保障方面存在问题的14名残疾群众,核查后,现已全部改造完毕。

铜梁区残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用好用活上级及区级资金,有针对性的改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条件。继续做好“一户多残”贫困户帮扶工作,支持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为残疾人拓宽就业途径。

来源:重庆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