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重庆

刘敬春: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21-01-13 11:31: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重庆市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五月中旬,刘敬春和妻子回到家已经10点过。“还有几个月是葡萄成熟期,这段时间要做好管护,如果抹芽、定枝不到位,葡萄就很难高产稳产。”刘敬春告诉记者。

刘敬春打包葡萄

拖着疲惫的身子,夫妻两还要照顾两个儿子,刘敬春的身体也有些吃不消,但他却不断鼓励自己:“现在有政策有机会,我不努力怎么行?”

离家5公里路就是刘敬春的紫珍珠葡萄园,凭借这110亩葡萄,他摘掉了贫困帽。现在正是葡萄成长期,他和妻子把所有心思放在上面,希望今年产量好,产值高,让生活过得更好些。

刘敬春的紫珍珠葡萄园

刘敬春出生在一个贫困村——重庆市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一家六口,父母和四兄妹,他排行老三。当时的村民主要以“老三坨”(玉米、红苕、土豆)维持生活,守着自家几亩薄地,过着贫穷的日子。刘敬春初中才读一年就在家务农。

15岁那年,他和父亲帮邻居拆房子时发生了意外,从房顶上摔了下来,背部、腰部被地上的条凳狠狠地搁了一下。由于没流血、没起包,当时家人也没太在意。谁知,这一大意却埋下了病根。从16岁开始,刘敬春经常感到腰部疼痛,有时甚至疼得全身直冒冷汗。外出打工时,经常靠吃止痛片坚持。随着年龄的增长,腰疼的时间和频率也在不断增加。

2010年2月,刘敬春的大儿子一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唇裂。“当父母的总不能眼看着娃娃一生下来就破了相。”刘敬春说,他找亲戚借钱,一趟趟跑重庆、万州的医院,总共做了三次手术……眼看孩子的事解决好了,刘敬春的腰病却越来越厉害了。2011年初,他被确诊为肺结核和因腰椎结核导致的椎体骨质破坏,肢体残疾。

前前后后,刘敬春欠下了10多万的外债。

刘敬春和妻子肖艳收葡萄

尽管身体不好,但刘敬春认为只要勤劳肯干,一定会让日子好起来。转机出现在2013年。那一年,经过精准识别,刘敬春被村里确定为建卡贫困户,成为首批获得大病医疗救助对象。经过反复治疗,他的腰病渐渐好转。2015年,为让一家人住得宽敞舒适点,同时好经营摩托车修理业务,刘敬春再向亲友借债10多万元,将房子扩建加层,还将门前的院坝硬化。此时的他,住房算是完全有保障了,家里却已经债台高筑。

“身体不好,修理摩托车不是长久之计,我还是想学点其他的干。”刘敬春多次免费参加乡镇、村举办的各类种植养殖培训,心里盘算着找门路创业。

对种养殖有了较深了解后,2017年年初,听说附近有个葡萄园因管护不到位等原因要转让,嗅到机遇的刘敬春立即决定借钱盘下。“任何东西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结果。”刘敬春说,“当时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其他钱都是借的。我一个贫困户接下这么大一个摊子,想想也是胆子大,但我觉得葡萄园这是个机会,而且听说会修巫大高速(巫山至大昌高速公路)和郑渝高铁,离县城直线距离也就15公里左右,水果不愁卖。”

刘敬春办起了葡萄园,正逢当地农委加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扶贫,为他送来扶贫资金。2017年8月,葡萄试挂果,当年的产值达到6万元左右。同年底,刘敬春又利用扶贫政策贷款40万元,流转了300多亩地发展柑橘,辐射带动周边30多户残疾人家庭、村民就业,并免费教授和指导大家种植柑橘及葡萄技术。2018年,刘敬春靠种植葡萄又赚了10余万元。

巫山县残联帮助刘敬春摘葡萄

收入增加了,贫困帽也摘掉了。“我现在一家四口的生活还过得去,葡萄园忙的时候,还要请十几个贫困户来帮工,产业规模大了,肯定能带动更多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刘敬春说,果园距离高速公路下道口不到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之时,也是葡萄和柑橘丰产之时,相信到那时,他一定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来源:重庆市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