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康复辅具

马芙蓉:无声世界的爱和希望

发布时间: 2021-01-14 08:41:21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新闻联播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马芙蓉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也是国内知名的耳科专家。从2016年起,她来到福建革命老区开展医疗帮扶工作,让听障儿童回归有声世界。

image.png

在福建宁德闽东医院,马芙蓉和徒弟们正在准备手术,一位6岁的小女孩因意外导致耳蜗故障,需要进行二次手术重新植入。

这几年,马芙蓉在福建南平、龙岩、宁德等地,先后为40多名听障儿童植入人工耳蜗,更重要的是,她将技术手把手地教给了基层医生。

image.png

在马芙蓉看来,听障儿童并非残疾人,戴助听器就跟戴眼镜是一样的。但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存在一定危险,手术时如果不慎伤到面神经,就会让听障儿童雪上加霜,因此耳科手术就像在神经上“跳舞”,基层医院缺乏的正是这种精细技术。因此,近几年福建省创新人才扶贫模式,邀请像马芙蓉这样的一批北京名医开展“师带徒”医疗帮扶工作。至今,已经有22批136名北京医疗专家在福建革命老区、贫困县进行医疗帮扶,累计义诊病人987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