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广东首个残疾人服务领域地方标准实施

发布时间: 2021-01-20 09:04:3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到汕头市金平区鮀江街道社区康园中心调研。广东省残联供图

据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1月19日消息,《社区康园中心服务规范》经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定于3月28日起正式实施,将进一步建立完善该省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加强残疾人托养机构服务规范化管理。

记者了解到,《社区康园中心服务规范》由广东省残联组织广东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深圳市残联、广州市残联、江门市残联、东莞市残联、中山市残联、肇庆市残联等单位共同起草制定,是该省在残疾人服务领域出台的首个地方标准。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康园中心服务规范》的实施,对促进全省残疾人托养服务行业沿着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服务的路径发展,为残疾人提供更高、更优、更精、更好的服务,从而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和发展条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负责人认为,《社区康园中心服务规范》结合全省实际情况,构建了社区康园中心服务规范的基本框架,规定了社区康园中心的服务原则、运营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管理、服务评价等。

其中,在运营要求方面,对机构资质、经费要求、场地设备、人员配备与岗位设置、品牌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运营要求,并规定社区康园中心应依法依规登记注册或申请审批手续齐全;在服务内容方面,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和特点,社区康园中心要组织开展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与劳动技能训练、文体娱乐及运动功能。

据悉,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支持下,全省残疾人托养制度不断改善,逐步形成了“以居家托养为基础、街道(乡镇)和社区日间照料为主体,寄宿型机构集中托养为骨干”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元化服务,残疾人生活发展状况显著改善。

目前,广东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立一个社区康园中心,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社区康园中心达到1702个,为3.1万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职业康复、辅助性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