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南京残疾人事业新成就 全市财政投入约35.45亿元

发布时间: 2021-01-20 13:51:06 |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徐兢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南京市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image.png

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来南京鼓楼区江东康复托养中心调研

image.png

省残联、省文联、市政府残工委联合主办“全市残疾人书画摄影展”

“十三五”期间,南京市残疾人事业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破解残疾人发展难题、满足残疾人现实需求、提升残疾人服务满意度,推动建设更加完善的残疾人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和更高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残疾人事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回顾这5年,对于残疾人来说,他们在教育、就业、康复、文化、体育等多方面均获得了更多幸福感。

出台暖心政策,提高生活护理补贴

“十三五”以来,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42个涉及残疾人的重要政策文件,全市财政投入约35.45亿元。2020年,为缓解疫情影响,及时出台16条纾困解难措施,专项投入约3.23亿元。提高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标准、对无业无固定收入的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实施生活救助、新增残疾人就业1000人、为14岁以下残疾儿童免费提供基本康复服务等,先后被省市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底, 11332名残疾人享受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其中重残单人保1912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47907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6547人,“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了残疾人两项补贴约20.76亿元。

联手社会力量,增加就业教育机会

残疾人就业成效明显。开发“电信客服”、“苏宁推客”等残疾人就业项目,打造的“汇爱坊”助残公益实体店先后安置残疾人就业21人,累计培训并带动1118名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率先招录6名残疾人公务员和1名事业编制人员;对全市用人单位发放补贴和奖励资金达1200余万元,对残疾人就业工作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累计奖励经费达800余万元。五年来,全市累计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就业5118名;新增实名制残疾人培训5640人,累计征收残保金13.62亿元。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四项指标位居前列。城镇、农村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青壮年残疾人就业率和转移就业率分别为99.25%、94.91%,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率和街镇“残疾人之家”覆盖率均为100%,位列全省首位。

残疾人教育机会日趋均等。公办普通高中免收残疾学生学费,减免代办教材费、作业本费和社会实践活动费;免收中小学残疾学生住宿费。出台残疾幼儿学前一年免费教育政策,对年满5周岁不满6周岁、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享受学前一年免费教育补贴6000元/人。为高中以上残疾学生发放助学奖励和补助194.62万元。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99%。

创新服务手段,康复救助全覆盖

残疾人康复服务迈上了新台阶。全市建成市、区两级残疾人康复中心13家、社区康复室(站)227家。有7万多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服务,为1万余名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康复服务。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实现0-14岁各类别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救助全覆盖。推出发育障碍儿童线上康复政策咨询及转介服务平台“宁儿康”。全国社区康复示范项目试点、UFE精神康复试点、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十三五”期间,共计12378名残疾儿童享受康复救助,投入救助资金2个多亿,救助经费增长200%;全市有各类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63家,为185名在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训练的学龄前残疾儿童提供教育补贴111万元。

残疾人脱贫攻坚方面,2016年以来,为14031名贫困残疾人建档立卡,通过采取政策兜底保障、购买公益岗位、结对帮扶、辅助性就业、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方式,确保每户至少有一项帮扶措施,全部实现脱贫。先后完成494户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

倡导助残氛围,促进融入社会

积极传播扶贫济困正能量,社会助残氛围日益浓厚。五年来,为全市贫困残疾人募集捐赠资金物资共计2233.07万元。2019年、2020年“99公益日”网络募捐活动共募集资金301.24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在南京,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正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爱耳日”、“聋人节”,市、区残联都组织活动,如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趣味运动会等共1000余场次。

南京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市残联重视吸纳残疾人参加各类体育赛事,共荣获金牌113块、银牌49块、铜牌30块,破两项记录。南京市残联被中国残联国家体育总局评为2015-2018年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单位。

重视残联改革,激发组织活力

市领导对残联建设高度关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听取残联有关工作汇报,针对人员调整实际,及时充实领导班子成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加强。2020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残联改革实施方案,并积极支持残联改革措施实施,同意更名设立“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并配备专门人员,增设一名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正处职),专职履行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职责。同时,专门增加1名行政编制以满足残疾人干部配备要求,并批准市残联配备了兼职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