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西藏

精准康复,为贫困残疾人重铸一片天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13:49 | 来源: 华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从日喀则带孩子过来的达娃正在跟康复训练师学习一些简单常用的技术,以便在家就可以给孩子做简单的训练。达娃说:“孩子在家的时候不会坐、不会翻身。送到这里接受康复治疗以后他现在会翻身、会坐、会自己吃饭。我真的从心底里高兴他能有这些变化。”

image.png

植入人工耳蜗的儿童正在接受康复训练

康复对于残疾人而言意义重大,是他们生命的重建,积极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西藏自治区残联将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康复需求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2020年落实残疾人康复经费900万元,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1.2万人次;为499名残疾人患者提供假肢装配服务;落实专项资金45万元,在三个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开展产筛、儿筛、残疾评定、残疾预防宣传等工作;为36名智力障碍和孤独症儿童提供个别化康复训练2071次,增加残疾儿童矫治手术定点医院1家,完成21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残疾儿童矫治手术救助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人数比2019年翻番。

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为贫困残疾人康复提供保障

西藏自治区残联积极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西藏自治区残联近年来制定并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意见》(藏政发[2019]2号),《西藏自治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细则》(藏残联字[2019]97号),《西藏自治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藏残联字〔2017〕133号)等政策,为开展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image.png

为残疾儿童做康复训练

为残疾儿童创造一个五彩斑斓的未来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未来,帮助一名孩子,就是在拯救一个家庭。残疾儿童康复具有抢救性意义,错过最佳的康复训练期,即使后期再努力,脑瘫儿童仍然可能终身难以生活自理。西藏自治区于2017年出台《西藏自治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2017-2020年)》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自2016以来,在各机构、社区为2.67万名残疾患者提供康复服务5.7万人次。建立和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2020年全区共为789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目前西藏自治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基本上做到了应救尽救、应保尽保。

为了更好的服务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建立防止残疾人返贫的长效机制,起草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意见》,对加大残疾人社会救助力度、保障残疾人社保、住房、医疗、教育、维权,保障贫困残疾人资产收益等方面进行了部署, 2020年11月6日由区党委和政府联合印发《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意见》。

西藏自治区残联将不断推进残疾人康复服务,加强医疗服务水平,打造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使残疾人享受到更好的康复服务,为健康中国筑起更牢固的“长城”。

来源:西藏自治区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