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黑龙江

网店里“淘”出的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2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黑龙江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幼年时的一次意外,致使他左腿截肢,永远无法像健全人一样行走。虽然生活异常艰难,但他不向命运低头,凭借纯良的品格、顽强的毅力和强烈的脱贫愿望,在帮扶人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起了网店,销售纯手工制作的鱼皮挂件、饰品,在脱贫路上带了好头,用勤劳的双手“淘”出了自己的幸福人生。2019年他更荣获了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成为令人钦佩的榜样人物。他——就是黑龙江省抚远市鸭南乡鸭南村脱贫户李春喜。 

一、乡邻眼中的“孝子”

李春喜的幼年可谓是举步维艰。父亲早逝,母亲因患脑梗常年瘫痪在床,弟弟李春江又是听力一级残疾,2016年更因摔伤胯骨后仅能从事简单的劳动。他们的生活一度陷入了绝境,仅有一条腿的李春喜成了全家的“顶梁柱”,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大小便失禁没有自理能力,生活起居都要李春喜照顾,家中的一切大小事宜也要靠李春喜来操持。因为母亲的咀嚼能力非常差,每天李春喜都要为母亲单独做一份饭菜,他要喂完母亲后自己才能吃饭,常常都是自己吃的时候饭菜都凉了。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李春喜的孝顺在全村出名。用老党员田永权的话说“论孝顺,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李春喜!”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常人做起来都很难坚持的事儿,他拄着拐杖不但做到了,还做得更好。这其中的困难和心酸或许只有那支陪伴了他多年,褪了皮、磨亮了的拐杖体会最深吧!工作队和帮扶人曾想给他换一支,但他说:“我还是用这个最顺手,这么多年也舍不得,我用它走路一般人都赶不上我。”

“扶贫扶勤,扶贫扶志”李春喜虽然身有残疾,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屋子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也打理得井井有条。窗下摆着的几盆小花,脸上一天到晚挂着的笑容,眼里闪烁着的光芒,都是他对生活积极的表现。因为他知道生活不相信眼泪,虽然自己和弟弟都享受着市政府给的各项政策待遇,吃穿不愁,但是不能等也不能靠!自己虽然少了一条腿,但还有双手,还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一个不向命运屈服的信念。自己没有理由永远躺在党和政府的怀抱里,而是应该化艰难为坚韧,用努力付出点燃生活的希望。

李春喜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天。2017年底母亲因病去世,李春喜曾一度消沉。乡村领导、驻村工作队、邻里乡亲,家里挤满了送葬帮忙的人群。那个寒冷冬季里,母亲的温暖葬礼,让李春喜的眼里满含着泪滴。也更坚定了他克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脱贫致富,回报党和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不能因为人生的不幸,就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帮扶人鼓励他说,只要你肯努力,生活就会回报你的付出。

二、脱贫路上的“追梦人”

母亲在世时,帮扶人董丽娟得知他曾经修过鞋,会做针线活,还喜欢剪纸,就建议他学习抚远的赫哲特色鱼皮画制作,还把老师请到家里手把手地教他。那时他利用伺候母亲的空闲时间已经初步掌握了鱼皮工艺的制作方法。

现在母亲走了,李春喜心里只剩下唯一的念头:“一定好好学习鱼皮工艺制作,做出点名堂来。”

心里有梦想,从此日子不再迷茫。

坚定信念后,剩下的便是争分夺秒地学习。帮扶人为了鼓励他,为他提供了50张鱼皮供他练习制作;书法家杨寒墨被他这种执着精神所打动,为他手写了不同字体的“福”字,支持他创作;手工编织协会的老师们为他复印画样,给他详细讲解制作的技巧和经验!夜深人静的时候,别人早已进入梦乡,他还在灯下反复练习针法。干了几十年粗活,布满硬茧的双手,不知道被扎了多少针眼。困了、累了,就站起来,单腿跳几下,或者用冷水洗把脸,继续练。一次次的摸索,一次次的尝试,终于成功地做出了针脚均匀、做工精细的鱼皮“福”字挂件。他把自己园里秋天产出的第一茬粘玉米送给了老师,把自己做出的第一件作品送给了帮扶人,用最农村人质朴的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

2018年4月20日,是李春喜第一次参加电商培训的日子。那天早晨,乡里原定派专车去接他,没想到他生怕误了培训的时间,早早便登上了通往县城的客车,第一个到达教室。第一次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电子商务,李春喜既激动又兴奋,睁大眼睛,竖起耳朵,生怕漏掉一句关键的话,并积极向授课老师请教。在哈尔滨37秒易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老师的指导下,他在37秒商圈注册了网店,店名就叫“春喜小店”。

功夫不负有心人。没过多久,李春喜的纯手工制作鱼皮挂件上线到“精准扶贫专区”的“抚远特产”中。很快便迎来了网店的第一单生意。紧接着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下单,半年内,仅鱼皮挂件一项便出售120余件,进账3000多元。李春喜的积极性更高了,随着产品的样式不断更新,售出的商品越来越多,网店开得也越来越红火。引领了抚远地区,残疾人足不出户开网店就能赚钱的新风尚。

2019年5月2日,首届抚远开江节隆重开幕。经协调后,主办方同意为残疾人李春喜免费提供一个展位。活动当天早上5:00时许,市残联调用残疾人流动服务车将李春喜和他的手工艺品接送到指定位置。

李春喜的鱼皮挂件在所有展位中格外引人注目,引得全国各地的游客不时的驻足观看。在整个开江节活动中,李春喜销售作品50余件,销售额近2000元。

2019年9月3日,抚远市残联理事长周国带着一台联想电脑和一部华为手机,无偿送到李春喜家中,助力他做大做强网店,真正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由于河水上涨,通往鸭南乡的道路非常难走。车子行驶在漫水的公路上,更彰显出扶贫路的艰辛。

抚远市电视台记者全程跟踪报道,李春喜也对着镜头表达了自己对政府部门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春喜小店”做大做强,不做脱贫路上的落后人,争做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在抚远市的脱贫攻坚会议上,李春喜作为脱贫致富户的榜样,带着他的鱼皮饰品光荣地上台讲话。正像他讲话里说得那样:“老天总不会让人苦一辈子,最多也就苦一阵子。我虽然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奔跑,但我还有一双手,只要我不怕苦、不怕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样能够实现心中的梦想,一样能够脱贫致富!”李春喜在抚远市脱贫攻坚会议上的讲话让残联理事长周国的眼里溢满泪水,更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三、身残志坚的“好榜样”

为加大对残疾人自强脱贫致富典型的宣传力度,不断激发贫困残疾人勇于脱贫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步伐,2018年10月17日,抚远市残联举办了残疾人自强不息脱贫事迹报告会。

汇报会上,主讲人李春喜讲述了自己不屈服命运,艰难奋斗走出困境的励志故事,报告中他感谢党、政府和残联帮扶残疾人自立自强的大爱无私,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各位领导和残疾人代表。

李春喜作为典型代表一次次走进乡镇,走到和他一样的残疾人群里。动情地讲述自己不屈服命运顽强奋斗走出困境的励志故事,激励广大残疾朋友和他一样自尊、自信,用自己的辛勤努力打造美好的幸福生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身边的人。在李春喜的带动下,他的聋人弟弟李春江也不甘示弱。2018年冬,竟然一个人从被白雪覆盖倒伏的玉米地里捡拾了千余斤的玉米。第二年春,院子里的冰雪刚刚融化,便盖起了猪舍,兴冲冲地养上几头小猪,发展庭院养殖,增收致富。

2019年11月4日,黑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复部副部长、佳木斯市残联党组书记江、理事长等一行八人进行为期两天的基层调研工作,抚远市委常委、残联理事长陪同。调研工作的第一站就来到了鸭南乡鸭南村建档立卡残疾贫困户李春喜家中。

市委常委向省残联副理事长简要讲述了这几年抚远经济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和脱贫攻坚期间实施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在李春喜家,市残联理事长详细介绍李春喜是怎样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从建档立卡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的。李春喜也一再感谢抚远政府和残联对他的扶持和帮助,李春喜说:“政府和残联的扶持让他有了致富的资本,更重要的是让他有了动力,有了信心,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正像李春喜讲话中说得那样“身上有了技术,心里才不发虚。心里不发虚,腰板才挺得直!日子也才更有奔头!”一路走来,李春喜精神愈发坚强,态度愈发坚定,步伐愈发坚实。

四、结语

一个品格纯良的人,绝不会仅仅满足于自己脱贫致富。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一直是他心底的盼望,于是他利用空闲时间加入残疾人微信群,向全国各地的残疾朋友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并不时晒出自己的鱼皮画作品。

李春喜靠着顽强的精神,勤劳的双手,不仅用网店“淘”来了稳定的收入,更“淘”出了美好的幸福人生!

来源:黑龙江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