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黑龙江

酒中酿出生活“新”味

发布时间: 2021-01-20 14:23: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黑龙江省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非常感谢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政府和宝清县残联为我搭建的创业平台,给予了我一次难得的再就业机会,谢谢你们”!

李中江,今年51岁,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七星泡镇,永安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从事矿工工作时,突遭意外,被鉴定为多重二级伤残。妻子因为急火攻心,突发脑出血,引起脑部梗塞,现在行动不便,被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他们有一双儿女,女儿已出嫁,儿子大学尚未毕业,现正在军队服兵役。

李中江初中毕业以后,自1983年开始,就一直在做矿工,辗转了几个煤矿,也曾自己承包井下分段,负责指挥生产管理工作。直到2013年11月在处理一次煤井事故中受伤,左手右手及腿部伤势严重,经过手术治疗后,左手只剩下一个大拇指,腿部骨折,落下残疾。2014年回永安村务农,在一次机械事故中,剩下的大拇指又受伤了,又一次住院,把大拇指也切掉,用手掌当手指使用。两次的手术,身体受到很大的伤害,妻子长时间的护理,再加上心里积火,终于熬不住了,一下子就病倒了。当时的李中江非常无助,孩子正在读高中,妻子又病倒了,这个时候真的是度日如年,雪上加霜。

出院以后,李中江心中有事解决不了,就开始借酒消愁,经常喝多,劣质的勾兑酒喝得让人头疼,但头疼的空隙他想到,为什么不学烧酒呢?李中江的亲二哥在村里烧过酒,于是就找二哥商量学习烧酒。

和二哥商量完以后,李中江马上筹集了一部分钱。又和哥哥到各村及附近有烧酒的作坊进行考察,了解烧酒用的设备、工具,向人家探讨一些烧酒相关问题及原材料的进出等问题。

凭借手里借来的钱,起初他只是购买了一套小型的烧酒器具和少量的原料,与哥哥一起通过学、问、所掌握的技巧,尝试第一次烧酒。他原以为烧酒很简单,其实并不然,烧酒的程序很繁琐,必须把好每一道关,首先烧酒的原材料就必须要选择好。好质量的玉米、高粱才能酿出好质量的酒,质量差的原材料,可以酿出同样重量的酒,但味道和质量却与用好的原材料酿出的酒差得太远。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在哥哥的帮助下,李中江终于酿造出他的第一份劳动成果。但哥哥也有一家人需要照顾,为此,就把大哥家智力上有些问题的大侄儿找来,按照流程,进行艰难的操作,这也是他招聘的第一位残疾人。为了烧酒,李中江只能再次借钱。当时没有钱进原材料,他只能靠自家的一块土地,种一些玉米,收取少数的原材料,慢慢烧酒。彼时市场上和个人手中也有一些劣质的原材料,相对价格低廉还可以赊欠,但李中江没有赊欠也没有买,“再困难也不能把质量不好的酒卖给别人”。

酒存到时间,味道才能好,但是为了能尽快回笼一部分资金,刚开始时,他只能短时间存放,也只能以低价进行销售。由于资金短缺、原料少、劳动力少,家里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多,亲属劝李中江别再干了,如果继续存酒会把整个家庭拖垮。但是,李中江坚信:别人能坚持的他也能坚持,别人能做到的他也能做到,有的先天残疾的人,在困难中都能坚持下来,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为什么不能呢?李中江必须咬牙坚持,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胜利。李中江也时常劝自己,劝妻子,劝孩子:“我并不累,累的是你们,你们都没有放弃我,那我为什么要放弃你们,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

2016年,村里领导知道他的具体情况后,向县残联反映情况,县残联工作人员到他家实地调查。2017年,县残联为他的妻子办理了残疾证,2018年村里领导帮他贷款3万元,县残联又向市残联争取到3万元资金,扶持酒厂扩大生产。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李中江拥有了运转基金,增添了新的设备,购买原料,可以雇人一起干、继续生产了。

这几年,每年县残联都会为他的酒厂注入资金,并把酒厂作为就业扶贫基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自2015年酒厂成立以来,从最初安置的2名残疾人就业,现已陆续增加到9人,今年达到13人之多,他们已在酒厂稳定就业。

李中江先后到外省十几次学习,最远到过浙江省进行学习,他将学来的新技术和理念运用到烧酒生产中。正常的烧酒流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而李中江学习的新理念是利用纯正食用食品进行深度加工,从而一年四季都能烧酒,他把这些技术全部应用到生产当中。

他的酒厂总投资约45万元,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主营业务是生产高粱王、二锅头、玉米酒、大米酒等,酿酒原材料全都是绿色、无污染的玉米面、大米面、高粱米面、面粉、深水井饮用水等,无任何添加剂、香料、香精等。他采用独特酒曲工艺的制酒流程,全部是一次劣酒进行二次蒸馏,制作出绿色健康的净粮液态酿制原浆酒。目前酒厂库存约15吨二次蒸馏纯净酒。

为了更好的迎合市场,县残联领导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李中江办理了注册商标,采取全人工装瓶,装瓶后密封,以足度数、足质量、足重量的标准,进行市场销售。今年上半年,在县残联大力帮助下,酒厂参加了几次大型展销会,李中江还结识了一些客商,增加了订单,促进了酒厂复工复产。

虽然人到中年变为残疾人,事业遭受重创,但李中江没有自暴自弃,他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他相信只要踏踏实实地干事创业,在政府和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他的酒厂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用美酒酿出生活的新滋味,开启事业新篇章!

来源:黑龙江省残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