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江西贵溪:昔日贫困户变身扶贫厂长

发布时间: 2021-01-21 08:47:24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袁慧晶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不然我走不到今天。”江西贵溪市塘湾镇古塘村贫困户崔学军无法想象,自己有一天能在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5年前的他,还是一名左腿残疾、艰难谋生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19日,江西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鹰潭专场发布会上,1981年出生的崔学军作为脱贫代表发言。

崔学军自小因患小儿麻痹症左腿落下残疾,成家后,儿子又因高烧双耳失聪,花费了不少医药费。2016年,崔学军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扶贫政策让他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也激发了他开启新生活的信心。

2017年初,崔学军参加了由贵溪市残联和就业局联合举办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培训班。培训结束后,他萌发了办加工厂的念头,利用自己在外打工时攒下的经验和人脉,加工产品卖给浙江义乌的外贸公司。

“当时我身无分文,政府免费帮我提供了6个店面1600平方米的厂房,并帮我申请到5万元的贴息贷款,这才有了用女儿名字命名的佳欣毛绒玩具加工厂。”崔学军回忆说,刚建厂时只有20多个员工,但“总算看到了希望”。

在政府的帮助下,崔学军渐渐走出了困境,他把援手伸向了与他曾经一样贫困的乡亲们。佳欣毛绒玩具加工厂优先录用贫困户、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务工,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残疾人和贫困户的难处,我深有体会。”崔学军说。

目前,崔学军的加工厂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46个加工点分布在当地8个乡镇45个村小组,拥有员工508人,其中残疾人45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36人,每年发放工资320余万元。2019年8月,崔学军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

记者了解到,鹰潭市34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10590户29485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