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迎着风向前冲我要做我自己的英雄”今年河南至少1.9万名残疾儿童将得到康复救助

发布时间: 2021-01-26 10:04:32 | 来源: 河南商报 | 作者: 韩忠林 左冬辰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康复中心工作人员给孩子上课(河南商报记者 左冬辰/摄)

1月18日上午,省长尹弘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其中第二件实事是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年救助不少于1.9万人,基本实现有需求儿童应救尽救。

郑州就有不少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它们当中虽然有一些并非纯公益性质,但是在这里,很多残疾儿童学会爬行、走路,学会说话,学会如何融入身边这个充满爱心的世界。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里,每一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

康复中心里脑瘫患儿积极学爬行、走路

“快,爬到妈妈身边,妈妈这儿有好吃的,加油。”1月19日上午,郑州市中原路与大学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儿童康复中心训练室里时不时传出鼓励声。

听到了妈妈的话,原本正趴在地上休息的浩浩,用胳膊撑起整个身体,像一个小战士一样“匍匐前进”。不过,他每“挪动”一点,都显得很吃力。

3岁的浩浩来自漯河,是一名脑瘫患儿,目前在进行康复训练。和普通孩子不一样,浩浩不会用腿发力,所以他爬行时,只能靠双臂,每爬行一两米,就需要停下来歇十几秒,然后继续前行。

浩浩妈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浩浩原来不会爬、不会走,进行了一年多治疗和康复训练后,目前学会了爬行,正在学走路。

训练室一侧的小床上,7岁的甜甜安静地躺着,训练师轻轻地抬起她的胳膊和腿,一遍一遍地进行肢体训练。“迎着风,向前冲,我要做我自己的英雄……”蹲在床边的父亲轻轻哼起歌曲,用自己的方式鼓励女儿。

甜甜也是一名脑瘫患儿,虽然已经7岁,可她还不会走路,目前也在积极进行康复训练。

这家小小的康复中心里,每天都上演着感人的励志故事。在常人眼里,再正常不过的爬行、走路,对于一些脑瘫患儿来说,可以算作一种奢求。

不过,他们用自己的坚强,克服着先天的不足。

郑州不少康复训练机构在努力帮助这些残疾儿童

在郑州,有很多康复中心,致力于帮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浩浩和甜甜进行康复训练的地方,名叫郑州市二七区智康儿童康复中心,每年会有100多名脑瘫患儿在这里进行康复训练。

“这些孩子因为大脑损伤,很难控制自己的肢体。我们主要是帮他们学会使用自己的肢体。”智康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郭军胜介绍,对于脑瘫患儿来说,年龄越大,越难恢复肢体能力,所以需要尽早开始康复训练,“他们的胳膊和腿,越是不用越容易退化,所以尽管很难,还是需要帮他们尽早学会使用。”

郑州市康达能力训练中心,是一家致力于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机构,目前在郑州有两个校区,每年有300多名患儿前来进行康复训练。

“我们要教这些孩子学会沟通,帮他们培养感统,还要帮助他们适应社会。”康达能力训练中心负责人岳亚非表示,自闭症属于精神类残疾,同样需要引起注意。

郑州北三环附近,有一家名为新宇儿童康复中心的培训机构,主要对脑瘫患儿进行语言培训。

位于郑州市兴华南街和政通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二七区昊雨智能发展服务中心,专注于智力障碍和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每年能够吸纳一两百名孩子。

虽然郑州这些儿童康复机构,有的并非纯公益性质,却对残疾儿童的康复起到了很大作用。

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康复训练是很有必要的。”郭军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从事脑瘫儿童康复训练已经有10多年,大部分孩子坚持康复训练,是会有所好转的。

4岁的萌萌来自许昌,已经在智康儿童康复中心进行了2年多的康复训练。

萌萌的妈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刚来到康复中心时,萌萌不会走路,甚至不会爬行。

2020年六一儿童节前后,萌萌突然学会了走路,对于一家人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儿童节礼物了。

“虽然他走路姿势跟常人有些不一样,但起码可以自己走了。”萌萌妈表示,目前继续让萌萌接受康复训练,是想帮他走得更自然一些。

和萌萌一样,来自周口的强强,经过多年康复训练,也学会了走路。

“经过康复训练,差不多有1/4的孩子恢复得比较好,大部分孩子会有所好转。”郭军胜表示,只有一小部分脑瘫病情比较严重的,恢复得比较慢,效果不明显。

岳亚非和昊雨智能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周利霞也都表示,自闭症孩子经过康复训练,大部分都是能够好转的。

“虽然说完全恢复比较难,但至少能够让这些孩子达到可以上幼儿园、小学的水平。”岳亚非说。

虽然很多残疾儿童经过康复训练能够有所好转,但成本并不低。

“一个月的开支1万元左右。”一位来自荥阳的脑瘫患儿妈妈说,目前孩子在郑州多家机构进行康复训练,每个月费用七八千元。为了陪孩子进行训练,她租住在康复机构周边,每个月房租和生活费也得两三千元,“承担不起也得想办法”。

“我们这边是按节收费的,一节课50到70元不等。”郭军胜表示,很多患儿并非只在一家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我们这边平均一个月康复训练费用四五千元,价格已经算很低了。”周利霞表示,因为有政府支持,所以收费相对比较低。

“从整个郑州的市场行情来看,自闭症患儿康复训练,一个月的费用在6000到8000元。”岳亚非表示,算上房租和生活开销,每月开支上万元比较常见。

“这些孩子原本就需要有人跟着照顾,家庭收入会受到影响。”10多年从业经历,郭军胜见过一些家庭,迫于经济压力,不得不放弃患儿康复训练。

政府补贴不断加码但残疾儿童康复仍需社会关注

近些年来,郭军胜发现,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在进行康复训练时,得到政府的帮助。

“政府补贴的金额越来越多,从最初的每个孩子每年几千元,到现在每人每年接近2万元了。”岳亚非说。

“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别说患儿家庭了,很多康复机构也撑不下去。”新宇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刘辛玉表示。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残联获悉,去年郑州市有超过3000名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享受到补贴,最高补贴达到19000元,主要针对的年龄段为0~14岁。

“经济压力是一方面,这些孩子还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郭军胜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郑州市民加入帮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训练的志愿者队伍。

“一些孩子是孤儿,还有一些生活在单亲家庭,家长得外出赚钱,如何照顾他们,也是一个难题。”郭军胜表示,志愿者的加入,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难题。

“残疾儿童康复,仅靠医院、康复中心的力量肯定是不够的。”得知2021年河南省将帮助残疾儿童进行康复的消息后,郭军胜更加坚定了信心,他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学会爬行、走路,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能够聆听到音乐的美妙,还会有越来越多的残疾儿童能够目睹有温度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