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四

“身体残疾了,志气不能残疾”

发布时间: 2021-02-02 08:06:3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郝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越是困难,越容易怀旧。那段时间,李健常常回想起自己在村里风光无限的日子。

脑筋活、敢做事、热心肠、好帮人,是村里人对李健的一贯评价。

image.png

6月10日,李健(左一)在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与村民聊天。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上世纪90年代,凭借种葡萄和黑木耳,李健赚了二十几万,率先在村里盖起了二层小楼,骑上了大阳摩托。当上电工后,碰到生活拮据的孤寡老人,他会帮着交电费。

命运却和李健开了这么大一个玩笑,李健一度觉得自己成了废人,整天闷在家里。

就在李健居家养病的2013年,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

2014年初,李健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时任埠江镇镇长的王诗东作为帮扶人走进了李健的生活。“刚见李健时,他情绪很低落,整个人垂头丧气的。”王诗东很理解李健的心境。除了帮李健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外,他有事没事找李健闲聊,鼓励他做事情。

渐渐地,李健想明白了,发生的事情不可逆转,但未来的命运还可以把握。闯过两道“鬼门关”的他,决定再和命运斗一斗,“身体残疾了,志气不能残疾!”

image.png

6月10日,李健(左)到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五保户刘荣田家中了解近期生活情况。新华社记者郝源摄

当年,邻乡的大葱销量很好,擅长做生意的李健对数字格外敏感,“一亩地能出一万斤葱,一斤最高能卖1.2元,除掉成本,一亩地净赚5000到8000元。我觉得这是一门好生意。”

说干就干,李健很快找亲友借了30万,流转120多亩土地种大葱。

拖着还没有完全恢复的左腿,他每天第一个到地里干活,晚上工人走后才回家。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让他的左腿流出血水。

然而,现实再次给了他沉重一击。2014年大葱行情不好,出现滞销,李健只卖掉了八九万元的大葱,剩下的几十亩大葱只能毁掉,一下子赔了25万元。

不仅如此,2014年底,父亲骑三轮车外出时被电动车撞倒,大腿骨折。紧接着,母亲突发心梗,送到医院不过一天就去世了。第二年,妻子又因为脑出血而偏瘫。

“那个时候我天天流泪。”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李健止不住地叹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