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为智力障碍儿子举办12场演唱会!她是妈妈,也是英雄

发布时间: 2021-02-03 08:37: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宣传文体处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她曾是检察官,为了照顾儿子,放弃大好前途辞职回家。

她是钢琴老师,为了教育儿子,10年时间练出钢琴十级。

她是妈妈,30余年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全力付出,为儿圆梦。

她虽有多重身份,却只围绕一个重心——儿子。

1995年,儿子陈国荣步入小学一年级,正式开启人生中的一段新旅程。同年,一纸突如其来的确诊通知书,却让妈妈陈叶芝的生活轨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儿子被确诊为智力障碍加强迫症。”

看着可爱的儿子,陈叶芝难以置信,心里只有一个感受,就是“不可能”。

渐渐地,陈叶芝发现儿子变得有些不同,有时候甚至会“钻牛角尖”。“一段时间内,儿子会盯着某一件事做,比如每天买牙膏、买草纸,而且必须要在特定的地方买特定品牌的东西才可以,严重的时候还会产生幻觉。”看着性格极端的儿子,陈叶芝只能在心里默默难过。

随后,陈叶芝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辞去工作,专心照顾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

在不断尝试中成长

为了帮助儿子陈国荣更好地成长,陈叶芝进行了很多尝试。为能和儿子更好地沟通,了解儿子内心的想法,陈叶芝决定学习心理咨询师,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帮助儿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心理问题,更好地处理母子之间的关系。

一天,陈叶芝发现,儿子在写字的时候姿势很奇怪,手喜欢勾着,整个人感觉很紧张。“所以我就带着国荣去学钢琴,看看能不能通过练琴把他写字的姿势纠正过来。因为弹钢琴要求手腕要放松再放松。”这一年,陈叶芝32岁,独自带着儿子来回乘车三四个小时,去专业的钢琴教育机构学习。令人欣喜的是,不到两周的时间,陈国荣的写字姿势就纠正过来了。

image.png

陈国荣练习书法以及在家做菜

一边陪伴,一边成长。儿子学钢琴的同时,陈叶芝也一起学习,42岁那年,陈叶芝考过了钢琴十级,这时候她已经自主创业开起了一家琴行。45岁的时候,陈叶芝考取了高级教师资格证,正式成为一名钢琴教师。

在音乐土壤中萌芽

除了钢琴,儿子陈国荣还有一项特殊的技能就是唱歌,而这项技能也和陈叶芝有着莫大的关系。几年前,陈叶芝曾凭藉一首《隐形的翅膀》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获得第二名,也曾在欧洲维也纳金色大厅获得舞蹈金奖。“我很喜欢唱歌,所以在国荣小的时候,我就带着他一起学唱歌,跟着DVD播放的音乐,放一句、暂停,再放一句、再暂停,一遍一遍把歌词和旋律记下来。”陈叶芝说道。

就这样,一颗音乐的种子,在儿子陈国荣的心里悄然萌芽。每次看演唱会的时候,陈国荣的脸上遮掩不住的兴奋,尤其是在网上看偶像张国荣的演唱会,他会忍不住反复回看。在唱歌方面,陈国荣学习的很快,一个礼拜的功夫就能学会一首新歌。慢慢地,在陈叶芝的带领下,儿子学会了很多歌,其中不仅有张国荣的歌曲,还有很多明星的歌,他都随口就能唱出来,2016年,陈国荣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获得歌唱比赛亚银奖。

image.png

陈叶芝陪着儿子陈国荣唱歌

同年5月份,陈叶芝去欧洲旅游,遇上欧洲音乐节,露天广场上,摇滚歌手在舞台上精彩地表演,台下观众一边喝着啤酒一边享受着音乐,陈叶芝挤进第一排和歌手互动,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舞台上的歌手是我儿子该有多好。”回来之后,陈叶芝有个大胆的想法:给儿子开10场演唱会。

陈叶芝将演唱会的想法告诉朋友,朋友直言这无异于天方夜谭,一个智力障碍的孩子怎么开演唱会?

在精心准备中圆梦

事实证明,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陈叶芝结识了东方卫视的导演,在了解这对母子的故事后,导演觉得他们特别适合参加“妈妈咪呀”歌唱真人秀节目。2017年初,陈叶芝带着儿子参加了这档节目,并在现场共同演唱了一首张国荣的《我》。借着这次特殊的机会,陈叶芝和节目组决定将此次演出作为陈国荣的第一场演唱会。暖心的故事,走心的歌声,让这对母子成为该期节目的收视率冠军,网络点击率高达600多万。这对母子,也因此被更多人看见。

image.png

image.png

陈叶芝带着儿子共同演唱歌曲

随后,很多媒体邀请陈叶芝和儿子一起参与相关节目录制,其中包括央视新闻综合频道的《向幸福出发》,央视十二套更是专门为这对母子策划了一部名为“救命的演唱会”的纪录片。此外,很多爱心企业也希望他们能在年会等重大场合参与演出。就这样,不到2年的时间,借着这些特别的机会,陈叶芝完成了为儿子开10场演唱会的目标。

2020年底,陈叶芝再次为儿子开了2场演唱会。这次,他们带来了新的节目,陈叶芝跳禅舞,儿子陈国荣表演书法,并现场写了一个大大的“佛”字。看到儿子一气呵成的书法作品,陈叶芝觉得非常有意义,随后将这幅值得纪念的作品收藏在家里。“书法,也是我最近在国荣身上发掘的一项新潜能”。在陈叶芝眼里,儿子就是一个天才宝贝。

image.png

演唱会后

“陪伴是最好的治疗。”陈叶芝相信,知足常乐,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来源:上海市残联宣传文体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