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厉害了!麦秆也能作画?她的作品绝对让你意想不到

发布时间: 2021-02-25 08:3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根根看似不起眼的麦秆,经过剖开、压平、熨烫、上色、粘贴等多道工序,在王秋凤的巧手下,化身一只孔雀,层次分明,栩栩如生。

image.png

▲麦秆画《孔雀开屏》

麦秆画《孔雀开屏》无不令人称赞,这幅作品还获得了去年华东地区残疾人文创作品大赛文化创意产品类一等奖。时间回溯至2016年,患有听力障碍的王秋凤第一次接触到麦秆画,便被其魅力深深吸引,取材独特,工艺别致,表现力极其细腻。而后近5年的时间,王秋凤一直走在学习麦秆画的路上,一边跟着上海金山麦秆画的非遗传承人学习,一边在网上深耕麦秆画制作技能,反复操练。

image.png

image.png

王秋凤制作麦秆画

如今,山水、花卉、动物......多种风格的麦秆画,王秋凤都能驾驭得游刃有余。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麦秆画作品

慢工出细活,王秋凤一直秉承着这样的制作理念。获奖作品《孔雀开屏》的背后,是王秋凤大半年的锤炼与打磨。从最初的重重困难,到最终作品的完美呈现,王秋凤付出了太多精力和汗水。“没想过自己会获奖。”在“60后”的王秋凤眼里,学无止境,作为手艺人,更是要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

(图片及文章来源: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