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杜明燕委员:残疾人也可有美好前途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15:5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李爱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块巴掌大的菜园子能够创业吗?一把木耳能让一个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吗?一个连互联网都不懂的农民能够成为电商网红吗?一个遍体鳞伤的残疾人能够创造品牌商品吗?这一切,在我这里都从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这是被媒体誉为“木耳哥”的刘振义2019年在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演讲时的开头语,他是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一名40岁的农民残疾人。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刘振义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残疾人也可以有美好前途。”

刘振义与杜明燕的交集发生在2018年,作为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多次与刘振义交流沟通,“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残疾人的各种可能。”

刘振义的灾难发生在2011年。

当年春节过后,刘振义所在工地上的炸药意外爆炸,他身受重伤。

然而,身残志坚的刘振义最终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学习电商,加盟当地黑木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注册“一把木耳”品牌商标,实现脱贫致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木耳哥”,被媒体广为宣传。

受刘振义的启发,在具体工作中,杜明燕还接触到一名患严重精神疾病的26岁姬姓女孩。

“经了解,得知这名女孩因父亲过世早,母亲患癌症,沉重的压力使她对生活失去信心。”杜明燕说,女孩还几次割腕自杀,幸好都被家人及时发现才得以生还。

“后来,通过做心理疏导工作,渐渐地这名女孩从阴霾中走出。”杜明燕说,目前这名女孩身体状态明显好转,已经有了男朋友,也找到了工作。

曾经与杜明燕一起拜访过这名姬姓女孩的徐国华是扎兰屯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她说:“孩子的母亲说,你们不仅救了孩子的生命,也把我的生命拯救了,要是孩子不活了,我还能活下去吗?”

杜明燕告诉记者,在具体的接触中,她深深感受到做好残疾人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此她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提案与残疾人有关。

“近年来,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面逐步扩大,残疾人教育明显推进,残疾人就业状况逐步改善,然而,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杜明燕如是表示。

因此,她建议官方将残疾人就业创业纳入优惠政策扶持范围,积极落实职业介绍、就业创业培训、技能鉴定补贴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确保每一名有就业愿望的残疾人都能够享受到政策帮助。

“人社部门在开展公益性岗位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就业援助时,要重点向残疾就业困难人员倾斜,尽量简化手续。”杜明燕建议官方在就业服务大厅开设残疾人服务专区,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

此外,她还希望官方能鼓励残疾人自助创业,免费为有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创业培训,设立残疾人创业基金提供就业援助等。

在另一份《关于促进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生就业的建议》提案中,杜明燕建议将特殊教育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纳入优惠政策扶持范围。

她希望官方能推行残疾人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实现特殊职业教育培训正规化、专业化、学历化;科学合理设置专业,探索校企合作、定岗定向培训等方式,为残障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