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放飞梦想 共享芬芳 浙江省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季掠影再现

发布时间: 2021-03-01 09:5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浙江省残联宣文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为深入实施高质量残疾人文化生活参与行动,推动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打造“浙江残疾人文化”品牌,2020年10月—12月,浙江省组织开展了以“决胜小康,奋斗有我”为主题的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全省各地上下联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广大残疾人搭建了“放飞梦想、共享芬芳”的舞台,让他们共享文化的盛宴,打造了“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亮丽风采,得到中国残联、中国作协和省委宣传部等领导点赞。

无障碍观影暖人心

image.png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当天,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电影局、省残联联合举办了“浙江省‘观影无障碍·志愿暖人心’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全省无障碍观影联盟,为11个市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队授旗,组织无障碍观影业务培训。专项行动将组织实施无障碍观影“百千万”行动,即到2021年底,在全省培育不少于100支无障碍观影讲解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无障碍观影不少于1000场次,服务视障人士不少于10万人次。启动仪式后,全省各地已举办了100余场无障碍观影活动,用声音点亮视障朋友的眼睛,用爱心温暖视障朋友的世界。

书画摄影大赛展风采

省残联、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三届残疾人书画摄影大赛得到广大残疾人书画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600余件。为了提高书画摄影大赛的影响力、权威性和“含金量”,本届大赛的评审结果由省残联、省文联共同发文,得到残疾人书画摄影爱好者的好评。因疫情影响,本届大赛展览由线下转为线上,采用VR虚拟展览馆的方式进行,展览馆不仅展示作品,还展示作者的简历和奋斗历程,且对有出售意愿的作品提供联系方式和爱心义购价,搭建展销平台。整个网络展观展数突破百万人次。

文学创作喜丰收

发动、组织浙江省残疾人作家积极撰稿、投稿,在最新出版的《中国作家》“仁美文学专刊”中,浙江省共有44名残疾人作家作品入刊,成为全国入刊数最多的省份,展示了浙江省残疾人作家的创作实绩和创造力、影响力。举办首期全省残疾人文学创作提升班,全省国家、省、市、县四级作协的残疾人朋友会员参加,邀请文学创作领域的名家大咖为学员授课,课程涵盖了文学创作的各个门类,包括网络文学、影视编剧艺术的思考、新时代的故事创作、诗歌、儿童文学、融媒体等,为残疾人作家文学创作力的进一步提升赋能。

image.png

《中国作家》“仁美文学专刊”

结对拜师提能力

在“国际残疾人日”期间,启动“百位大师师带徒爱心助残行动”,省级组织动员20名浙江省高水平、有爱心的非遗大师、工匠大师、书画摄影大师等,以“结对师带徒”的形式,培养青年残疾人学徒,提升他们的文创创作能力。

image.png

浙江省还举办了全省残疾人书画摄影、声乐舞蹈提升培训班和残疾人文化辅导员培训班,助力广大残疾人文化艺术能力提升。同时开展了“新时代共奋斗”特殊艺术网络巡演,让广大残疾人共享艺术芬芳,让社会各界感受特殊艺术魅力,点击量超过20万次。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联动开展了残疾人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

绍兴市成立了残疾人文联,全市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和残疾人朋友开展“一路同行·共奔小康”笔会和读书分享会。

台州、湖州、衢州等地举办了残疾人书画摄影展。

杭州市江干区、安吉县等地举行无障碍观影活动。

image.png

台州市黄岩区等地开展特殊艺术进农村文化礼堂巡演,丰富基层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小窗口有大爱︱衢州市两会首次加配手语播报喜报!省残联荣获2020年度省政府绩效考评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