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的心愿

发布时间: 2021-03-02 13:43:4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凌振国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十三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如何?残疾人在就业减贫、技能培训、特殊教育、康复服务及法律维权等诸多方面,都有些什么长足发展?残疾人对“十四五”有何新思考、新愿景?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残联副主席张丽莉通过多种途径就上述问题作了细致调研,让我们了解到一位身残志坚的委员心愿——

凌振国:作为政协委员,你一直立足岗位,积极履职建言、资政议政,提出了许多建言、建议、提案等,数量和质量都令人欣赏敬佩。这期间,克服了身体残疾和繁忙的政务事务业务家务劳累等困难,你是怎么做到的呢,有何感受体会?

张丽莉:作为一名残疾人,我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回家还有两个孩子的抚养带教,还要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建言工作,相比正常人而言,的确要承担的负重更多。

我觉得,每个对自身有信念、有信仰、有要求的人,在通往收获的道路上都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心怀理想、目标坚定,那一切困难,就不过是助力成长的试金石而已。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认为就理应履职尽责。我不仅是一名残疾人,更是一名残疾人事业的工作者,听民声、察民情,发挥好自己作为桥梁纽带的作用,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通过政协的平台传递出去,帮助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们解决最实际的困难,这不仅是残疾人朋友的信任与重托,更是我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凌振国:“十三五”圆满收官,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在极不平凡的岁月中,都取得明显变化和显著成果。你认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包括就业、培训、康复、教育、维权等社会福利保障方面,都有哪些新变化、新成绩、新进步?对“十四五”有哪些期盼?

张丽莉:“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种精神时刻都激励鼓舞着每一个残疾人,我们的心始终都是温暖的。“十三五”期间,我国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我国8500万残疾人正在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截至2020年10月,我国为232.5万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累计新增城镇残疾人就业54.5万人,促进城乡165.4万残疾人就业增收。

目前,我国已实现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12年免费教育,北京、辽宁、江苏、福建等省(区、市)实现15年免费教育,并出台了方便残疾人升学、就业的一系列便利方案。每年有超过1万名残疾学生进入普通高校学习。

特别是我国残疾人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由于受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影响,贫困残疾人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也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所以,700多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这不仅是数字的变化。对于全国每个地区而言,这都是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

我和残疾人朋友一道,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受到极大鼓舞和激励。特别是看到在获奖名单中还有我们残疾人代表,我为我们残疾人受到党和人民如此的厚爱和荣誉,倍感兴奋。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工作做好。

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发展按下“快进键”。越来越多的残疾人通过参与康复健身体育运动走出家门,分享了体育的快乐,促进了身心健康,更好地融入了社会。而且康复运动服务的水平得到提升,活动内容也变得更加丰富,品牌效应已初步显现。

我们深知,“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开启残疾人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围绕健全残疾人体育组织,完善残疾人健身设施,促进社会力量与推广残疾人康复运动得到更好融合,丰富康复健身内容,举办更多群众体育赛事,营造残疾人康复健身氛围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努力,让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运动,促进健康。

此外,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十三五”期间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环境、信息、服务无障碍的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日益扩大,无障碍理念和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社会动员力和参与度大大增强。现如今,我们残疾人出行,走到哪儿都很方便,都能得到关心和照应。

我还了解到,未来,中国残联会同国务院残工委等相关部门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推动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制度保障并推进落实,加快配合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建立无障碍设计设施认证认可、残疾人参与督导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推进工作机制。以点连成线、以线覆盖面,在老旧小区改造、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绿色文明校园、文化体育医疗公共设施、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统筹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提升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增强全社会无障碍意识。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也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

在中共中央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涉及残疾人的内容很多,包括筹办好北京冬残奥会、帮扶残疾人就业、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以及提升残疾康复服务质量等。看到这些,我们对未来充满了坚定的信心和希望。

凌振国:今年两会,有哪些提案建议可以提前分享?

张丽莉:我今年提案的主题是进一步保障儿童罕见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基本医疗权益。

在一次走访残疾人家庭过程中,一位患有罕见病的男孩引起了我的关注,决定对这类儿童罕见病进行深入调研。我希望能以提案的方式,呼吁更多人关注儿童罕见病。

目前我国的基本医疗保险对罕见病用药有一定保障,但程度和范围都十分有限。一些儿童高发、高致残罕见病的医药费用往往很高,患者家庭存在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此外,由于部分罕见病是可防可治的,应提高罕见病的早筛、早诊能力,从而减少疾病对患者的伤害。希望能探索多渠道筹资,加强罕见病药物研发,补充罕见病保障费用的来源,加强系统化管理,提高保障机制的运行效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