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笔挺先生”的笔墨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3-03 14:0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许艺城笔挺地站立着写字

眼前这位老人虽有些行走不便,但却精气神十足。他身材保持得当,架着一副眼镜,目光炯炯,整个人显得精神矍铄。只见他熟练地将宣纸展开铺于案板,研墨、布局、提笔,不过顷刻之间,几个草书大字便行云流水般地落在纸上。这位潇洒老人正是79岁的国画大师许艺城,曾师承程十发、刘旦宅、汪观清等多位名家。因为热爱,他的大半生都在钻研草书和国画。

以名明志,献身艺术

许艺城原名许金官。1942年出生于上海,从小就立志要当一位画家。

年少时他潜心修学,凭借个人努力考入苏州工艺美术专业。从学校毕业后,为了营生,许艺城做起了专业相关的工艺海报设计。到了中年时期,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儿时的画家梦却还不时萦绕在心间,虽年过半旬,但仍勇敢地拾起笔墨,研习草书、国画。

“我这个人不爱钱财名利,但名字却恰巧叫‘金官’,这跟我自己的思想、性格正好相反。”为明志向,许艺城将名字中的“金官”二字改为“艺城”,意思是要将一片赤诚之心全部奉献给艺术。

许艺城还有个雅号叫“笔挺先生”。因为强直性脊椎炎,许艺城两腿关节僵直,不能行动自如地走路,更不能弯腰坐下,许艺城觉得这个雅号很适合自己,因为“挺”字形容一个人的风骨,自己又是用笔之人,于是这个雅号便一直沿用至今。

不能弯腰确实给许艺城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愈是困境之下,愈能激发出一个人的斗志。

许艺城热衷于研究草书,曾花费几十年时间创造了独特的草书章法。他通过《草字编》研习文字,琢磨布局,每一种形式都会事先进行排列组合几十遍乃至几百遍。就这样,经过学习、理解、分析,许艺城对于习画写字,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和理论。“字画的大小疏密都是有讲究的,密的地方风也吹不进,空的地方甚至可以在里面‘遛马’,这就是章法的主要原理之一。”他形象地比喻道。

image.png

▲许艺城的草稿

为了更好地研习创作,许艺城的作息安排也与别人有所不同,他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进行创作。每天中午,是许艺城起床吃饭的时间,下午做点别的事情,到了五六点晚饭后,马上又开始投入创作,一直持续到凌晨三、四点钟,这才放下笔墨进入睡眠。

在创作时,许艺城也是笔挺地站立着,他通常专心致志,心无旁骛,从手指到手腕再到手肘,甚至到腰都在暗暗用劲,几乎使出了几十年的功力,每一笔画的背后,都凝结了他大半生的心血。

“与人不同”,自成一派

“要做一个‘与人不同’的人,不仅技巧技法要突出,思想内核也要比别人优秀。”许艺城说道。他有自己独特的创作理念,那就是“新奇特怪异,鲜少古妖稀”。每个字都表明了自己的创作一定要独特,有思想,绝不能跟别人“撞画”。

他的“与人不同”之一体现在,画作题材多以罕见的古代人物为主。“我就是要画大家不熟悉的人物和故事,用绘画的方式让人们认识他们。”而对于这些鲜为人知的人物及故事,许艺城则是通过各种书籍、史料了解。创作的难度也正在于此,资料的收集整理是较为困难的一个环节。“因为一幅画里应该有哪些东西,是需要四处翻阅书籍考虑的。只有通过我的消化构思,最后才能把内容和思想表现在绘画中。”

image.png

▲许艺城的部分画作

国画作品“竹林七贤”是许艺城的得意之作之一,因为“立意好,有章法,造型生动”。绘画“竹林七贤”时,许艺城翻遍了相关的小说书籍和史料,并且一边仔细翻阅一边记录读书笔记,包括每个人物的面貌、性格、官衔,场景的设置,等等。许艺城的屋里,厚厚的草稿纸本堆成了小山,纸上全是字画草稿,他介绍说,“我都是先一笔一笔画完草稿后,才开始画正稿的。必须要做功课,不做功课不行的,我做了四十多年的功课。”

image.png

▲国画作品“竹林七贤”

许艺城表示,作为一个书画家,必须要有毅力、思想,更要有创新精神。因此,他的另一个“与人不同”便是,书画风格别具一格,善于以“草书入手画人物”。绘画中的每一笔,都融入了自己草书的精髓和功力,那是日复一日的沉淀和积攒。正是如此,许艺城的作品在各种比赛上获奖无数,同时也得到了很多藏家的青睐。

image.png

▲许艺城

尽管身体上有所限制,但思想的深度却铸就了许艺城攀登的高度。他努力、刻苦,在热爱的领域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也收获了人们的尊重和认可,而自身敢“与人不同”,敢与生活宣战的态度和精神,又是其艺术造诣之外的另一笔宝贵财富。

最后,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位老人的画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及稿件来源: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