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弘扬冬奥精神 畅滑延庆赛区,残疾人运动员化身“冰上飞燕”

发布时间: 2021-03-03 16:4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高山滑雪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这项运动充满了速度与激情。下坡最快时速可达140公里左右,运动员不仅需要具备一定的速度,还要身手敏捷。

2月26日上午,为期十一天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延庆赛区测试活动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圆满结束,整个活动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们留下了一段精彩而难忘的记忆,其中,残疾人运动员参与的高山滑雪比赛更加令人赞叹和动容。

image.png

张顺延摄

本次测试活动包含了超级大回转、大回转、回转3个冬残奥会高山滑雪分项,每个分项都分为站姿、坐姿和视障3种类别,赛道与普通运动员相同。面对陡坡、弯道等高难度赛道,普通运动员都容易出现失误,对于残疾人运动员的挑战就更大了。

image.png

张顺延摄

在几天的测试活动中,残疾人运动员以昂扬斗志、自信状态,全力以赴投入每场比赛。他们动作娴熟飞速下滑,行云流水般绕过旗门,风驰电掣般冲向终点,在结束区来个华丽转弯,扫起一阵飞雪,是紧张刺激后的激情释放。在高难度赛道上比赛,失误在所难免,摔倒了,立即恢复比赛状态,拼尽全力与时间赛跑,恰似“雪上飞燕”。

image.png

张顺延摄

参加冬残奥高山滑雪的运动员们,有很多是从其他残疾人运动项目转项过来的,他们承载着家国梦想,勇敢突破自我,站在新赛场,昂扬再出发。

坐姿运动员——刘思彤

image.png

刘思彤是一名坐姿运动员,2016年,她从手摇车转项到高山滑雪。谈到最初滑雪训练的状态,刘思彤用“脚底抹油”来打趣。找不到重心、打滑、摔倒……尽管曾经也是优秀的运动员,但在雪场上,她还是“小白”。练习高山滑雪,还需要克服对高度的恐惧,以及乘坐高山缆车带来的不安全感,这对常年在地面运动的刘思彤也是不小的挑战。

凭着不认输的劲头儿,她勇于尝试、勤学苦练,不断打磨技能、克服困难,在滑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在雪道上逐渐站稳脚跟。每次训练和比赛,她都全力以赴,拼尽全力,尽显残疾运动健儿挑战自我的精神风貌,汗水伴着泪水终于让她收获满满。几年来,她多次代表中国赴世界各地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高高飘扬。

image.png

此次来到冬奥延庆赛区参加测试活动,刘思彤感受颇深。“整个无障碍设施的设置很完善,从酒店住宿,到坐姿运动员交通车辆配备,以及赛场医疗保障、缆车等等,很多方面的设施都特别完备。工作人员也非常照顾我们,还向我们征求改进意见。”交谈中,她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我也会把握好这次测试机会,不断提升技能,努力在2022年冬奥会上为国争光。”

刘思彤参加的“坐姿”高山滑雪是单人完成的项目,而视障类别比赛则需要团队配合,队友们共同完成整个比赛。赛场上,靠前滑行的领滑员要引导身后的视障运动员精准顺利完成比赛,两个人要有十足的默契。

视障运动员——朱大庆

image.png

朱大庆是一名视障运动员,她的领滑员是位年轻的小伙子闫寒寒。作为领滑员,闫寒寒既要自己快速准确判断赛道情况,更要成为朱大庆的眼睛,帮她指引路线、角度、弯道等,需要付出的努力要比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更多。

两个人初次滑行难度较高的超级大回转赛道时,都没有十足的把握,闫寒寒对朱大庆说:“大姐,我特别怕你摔倒,只要你安全滑下来比什么都强。”超级大回转属于竞速项目,在伙伴安全与速度的选择中,闫寒寒选择前者。聊到当时闫寒寒看似随口一说的话,朱大庆的声音瞬间哽咽了,他们的情谊,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无论生活给予残疾人运动员怎样的磨难,但他们始终选择微笑面对。他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一起探讨技术要领、一起打趣嬉笑……强大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坚定了他们为国争光的信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测试活动不仅帮助残疾人运动员提升了技能,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身上诸多可贵的品质。希望他们像冬残奥会会徽一样,实现“飞跃”,能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崭露锋芒,在赛场和生活中都取得精彩、非凡、卓越的成就。

(图片及稿件来源:北京市延庆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