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张海迪委员: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决心是胜利的保证

发布时间: 2021-03-05 10:56:2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黄子娟、王秀芳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张海迪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为什么中国残疾人运动员能够获得这么多奖牌?2016年里约热内卢残奥会上,有外国记者问了张海迪这样一个问题。

在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分享了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屡获奖牌的“密码”。

在张海迪看来,首先是运动员们奋勇争先的精神,他们刻苦训练,为祖国荣誉而战的决心是胜利的保证。更重要的是,30年来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过去有的运动员只能在自己家乡的小河沟里练习游泳,而现在他们有了一流的体育训练设施。”张海迪说。

“有外国代表说,中国获得了那么多的金牌,能不能让一让?我说,体育比赛是公平公正的,让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张海迪认为,一个人无论身体健康还是残疾,都要有一种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胜利的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就能够实现梦想、创造奇迹。

当前,中国冬残奥运动员已经由五年前的不到50人发展到上千人,参加的项目也由过去的两个大项拓展到现在的六个大项。

“去年,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也建成了,中国残奥运动员、冬残奥运动员又有了很好的训练条件。运动员都在积极备战,请大家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为运动员加油!”张海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