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邰丽华 落实“一人一案” 关爱特殊需要学生

发布时间: 2021-03-08 09:31: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本人供图)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将关注焦点聚集在残障儿童教育问题上。

邰丽华认为,近年来,各地落实《残疾人教育条例》要求,大力实施融合教育,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学生规模不断扩大,更多特殊需要儿童少年走进普通学校,79.46万特殊教育在校生中有39.05万在校生在普通学校就读,占比接近50%,并逐年上升(2019年数据)。但是,大部分普通学校在工作机制建设、师资专业水平等方面在有效满足特殊需要学生的随班就读需求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因为一人一案的落实不足,“随班就坐”、"随班混读"的状况一直尚未获得有效改善,残障学生的教育品质仍不乐观。

邰丽华建议:首先,《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第三期》应规范具体措施,引导普通学校在常规教育教育学工作中融入、整合融合教育内容,鼓励地方政府制定政策方案促进经费的合理管理及使用,在有效保障上限管理基础上,通过特教资源中心或第三方评估管理的方式进行质量把关,提供给普通学校更多灵活申请使用经费的空间,围绕残障学生的需求,整合校内已有硬件、软件支持,引入必要的外部专业支持,保障残障学生的教育品质。

二、结合教育部2020年出台《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简称“随班就读指导意见”),在教研和实践层面深入研讨规范随班就读"一人一案"的目标及工作流程,整合不同的资源及上述多元支持,提高残障儿童少年学业发展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及可行性

三、进一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关于普通中小学做好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准许普通学校在现有可申请使用经费额度(生均经费补贴、资源教室、资源教师的预算费用等)内根据需要临聘特教教师,围绕儿童需要形成“班主任全面负责儿童发展,特教教师入班支持,资源教师总体统筹协调”的校内统筹的教育资源整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