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张大方委员:提高残疾人集中就业比重

发布时间: 2021-03-08 13:30:5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刘洋 王双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据全国残联《2019年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855.2万人,只有占就业残疾人总数3.4%的29.1万人实现了集中就业。全国政协委员张大方建议,加大对社会(福利)企业政策扶持力度,提高残疾人集中就业比重。

“随着老福利企业的加速消亡,取而代之的是那些愿意帮助政府解决社会问题、积极吸纳残疾职工就业而非单纯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社会企业’。”张大方认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扶持和壮大社会企业队伍,提高残疾人集中就业比重,对于解决特殊群体就业这个民生问题,实现经济和社会双重效应,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大方建议,由民政部牵头,围绕有效解决城乡残疾人集中就业比重过低的问题,以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为重点,以与残疾职工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残疾职工人数占职工总数到达25%及以上为要件,出台社会企业申报考核标准,为地方政府全面落实和有效执行国家鼓励吸纳残疾人就业的扶持政策提供依据。出台扶持在吸纳残疾就业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且符合公开发行股票、挂牌新三板等条件的社会企业上市的政策,采区“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方式,为社会企业IPO提速开辟新捷径和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