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黄绮:为自闭症患儿开设专门学校,纳入义务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10 08:29:42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近年来,自闭症患儿数量不断增长,已成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共卫生疾病之一。对于这些孩子,应该给他们提供怎样的教育机会?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国家为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培训机会,开设专门学校,并纳入9年义务教育体系。

根据世卫组织2015年的报告,自闭症在全球的平均患病率已达到0.76%,成为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共卫生疾病之一。去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绮提交了一件提案,建议加大对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的政策支持,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

中国残联在给黄绮的回复中表示,正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建设,将在学科建设、学科研究等方面充分考虑孤独症康复专业需要,大力加强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不断为孤独症家庭和康复服务机构提供支持。

提案经媒体报道后,很多自闭症患儿的家长和做自闭症公益的机构辗转联系上了她,其中也包括关爱自闭症公益项目“天使知音沙龙”的创始人曹小夏。曹小夏告诉黄绮,这个项目成立十多年来,她一直在呼吁为自闭症患儿建立一所专门的学校,用特殊方式去对待自闭症患儿,而不是一刀切地采用融合教育。

于是,黄绮决定今年再为这些自闭症孩子做一次呼吁。

“我们有聋哑学校、盲童学校,也应该有自闭症学校。”她在今年拟提交的这份题为《关于为自闭症患儿提供专门特殊教育机会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目前,自闭症患儿在普通学校融合教育,容易导致患儿在正常孩子群中的自我评价很差,被轻视和嘲弄情况不容忽视。

为此,黄绮提出了四项具体建议:

第一,国家应为自闭症患儿提供针对性的特殊教育培训机会,提供人财物和场所的保障。除了纳入9年义务教育开设专门学校,还应从学前教育班就开始干预,因为对自闭症患儿的矫治年龄越小越有效果。

第二,加大培养针对自闭症的师资培训力度,弥补人才空缺。师资配备要以确保充足的教育干预的师资数量为标准。

第三,加大筛查和医学甄别力度。要采取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长期治疗的干预原则,在幼教阶段即进行孤独症筛查,并按幼儿成长发育过程进行多轮次筛查。到达学龄入学前,开展医学甄别,症状轻微的适教患儿可进入普通学校融合学习;症状较重的患儿应给予专门的教学环境,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性学习。

参加普通学校融合教育的自闭症患儿,除了要配备有特殊教育资质的教师专门看护和陪教,还要允许比普通学生有更长的完成作业和考试的时间,甚至作息时间也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整,以取得正常教学效果。

第四,自闭症患儿不宜混同在智障儿童的特殊学校中学习,因为他们有学习能力,这与“唐氏综合征”的儿童情况恰恰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