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军:为心智障碍者撑起“爱的天空”

发布时间: 2021-03-10 08:47:46 | 来源: 湖南日报 | 作者: 杨佳俊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心智障碍者,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脑瘫患者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心智障碍者人数超过千万,但在就业年龄段的心智障碍者就业率很低。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杨伟军通过调研发现,许多心智障碍者就业面临挑战:康复培训难、社会接纳难、政策支持少。他们因缺乏工作机会而无法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功能退化严重,给众多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但是大多数企业没有履行这样的法律义务。许多企业认为心智障碍者培训难度大,用人成本高,故不愿意接纳他们就业。”杨伟军说。

杨伟军建议,建立专门的心智障碍康复训练机构,提升心智障碍者职业技能。建立政策奖励扶持制度,对安排心智障碍者及家庭成员就业的企业,按实际安排的就业人数进行补贴,并给予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同时,鼓励心智障碍者家庭成员参与心智障碍者所从事的社会劳动,创造良好的融合就业环境,帮助心智障碍者融入社会,获得存在感和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