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人大代表郭晶晶:失能群体的兜底看护要“建档立卡”

发布时间: 2021-03-10 08:41:4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刘尚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对于心智障碍、丧失生活能力群体,如何解决监护缺失的问题,亟需社会各界予以重视,通过建立机制体制予以系统性解决。”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人员保障机制的建议》的建议。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

她建议,加强对失能群体的日常跟踪关怀。基层社区组织应加大对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群体的日常关怀,应与当地残联紧密配合,通过建档立卡,日常监测,关心关怀失能人员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对存在困难予以尽可能的关心帮助。对在特殊时期,如疫情隔离期间,以及其家属暂时无法正常履行看护的时候,能够及时启动应急措施,帮助该失能人员渡过难关。

此外,在前期调研中,她了解到,目前康复训练机构以外包、民营机构、社会团体为主,公立医院优质康复医疗资源紧张处于长期紧张的状态。为此,她建议政府在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公立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层次康复、教育体系,为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群体提供基本兜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