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推动“以就业为导向”的心智障碍者职业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10 08:47:36 | 来源: 法治周末报 | 作者: 严慧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

我国的心智障碍(包括精神障碍和智力障碍)人口总数超过1200万,他们的就业率不足。

全国政协委员严慧英带来的是一份名为《关于促进提升面向心智障碍者的中职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严慧英委员表示,中等职业教育是心智障碍学生培育职业素养、提升就业能力、获得就业机会的主要阵地,是心智障碍者自食其力、享受小康社会成果的重要条件。近些年来,虽然心智障碍学生的中等职业教育得到发展,但心智障碍学生接受中职教育的机会仍显不足,职业教育培养出的人才获得就业机会难度大。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智力残疾高中生 2972人。然而,职业教育适龄段(15-19岁)的智力障碍者占智力障碍总人数 554万的 9.6%,约 53万人。

严慧英委员建议采用多元化办学形式,普及心智障碍者中等职业教育。鼓励各地采用多元办学模式,扩大心智障碍者中职教育规模。可采用的办学形式包括:建立专门的培智职业高中,发挥专门办学的优势;鼓励培智学校和综合性特教学校建立职业教育部;鼓励普通中职院校以融合教育和资源班等形式开展面向心智障碍者的中职教育。

二是鼓励培智学校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素养养成体系,搭建多方联动的专业支持系统,推动中职教育真正落实“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

鼓励特教学校进一步整合九年义务教育和三年职业教育,将基础素养融入树人工作中,实现职业素养“从小抓起“和“因材施教”;鼓励德才兼备的高校研究团队和一些中职教育项目开展合作,共同推动课程及工具开发,加强师资培训,并从多维度建设面向心智障碍者的职业教育体系,完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搭建以就业为导向的评估系统,使中职教育服务于心智障碍者的职业转衔;提供相应的税收减免或项目补贴等激励政策,促进校企合作,让更多企业与开展中职教育项目的特殊学校、职业学校合作,鼓励企业在提供实习机会、就业推荐等方面发挥积极角色,共同提升心智障碍者的职业素养,增加就业机会;鼓励学校、企业重视与民间就业服务组织的合作。我国许多民间组织在心智障碍者就业方面具有前瞻性,并且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学校和企业应当重视民间组织的专业角色,让民间组织发挥桥梁、专业支持和第三方监督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