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杜明燕——加强残疾人保障一起奔小康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04:08 | 来源: 内蒙古新闻广播 | 作者: 包玲玲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如何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扎兰屯市副市长杜明燕一直关心的问题。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她就加强残疾人保障等相关问题进行呼吁。

长期在基层社会调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件事,让杜明燕现在想起来仍然记忆深刻。扎兰屯市有位姓姬的女孩,父亲去世多年,母亲患病,母女仅靠低保生活。女孩精神残疾3级,多次住院治疗无效。

杜明燕:经残联辅导专家多次心理疏导以及中医方法身体疏通,又经过残联帮助临时就业后,她整个家庭生活品质都有很大改善。

这两年,杜明燕连续在两会上提出关于重度残疾人补助及残疾人补贴和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提案,并得到及时答复。但如何落实好,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

image.png

杜明燕:对于残疾人有一定的保护政策,已经形成了政府救助主导体系,但是还需要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残疾人保障体系。

当前,国家和自治区都在提倡脱贫攻坚。作为脱贫队伍中的一员,杜明燕认为,要鼓励残疾人更好的融入社会,不仅是在精神上关心他们,更重要的是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立足。要严格落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给予残疾人在培训、康复、扶持等方面保障。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新举措安置残疾人,通过创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

杜明燕:要严格落实残疾人的就业保障金制度,给予残疾人在培训康复扶持等方面更多的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杜明燕准备就残疾人就业和计生特殊家庭第三代人抚养问题提交提案。

杜明燕: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和执行好国家一系列关于残疾人的惠民政策,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残疾人保障体系,让残疾人得到更多更好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