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建议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3-10 09:09:46 | 来源: 成都商报社 | 作者: 彭惊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无障碍环境,是方便残障人士、伤病人士、老幼者等特殊群体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条件,同时,也是提升城市环境生活品质和服务水平的关键要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远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将建议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关系到每位正常人能否顺利舒适地参与到社会各项活动中。在高质量发展下,建设好高品质无障碍环境,人们的生活才会是便捷、舒适、宜居、富有活力的。”

冯远说,近年来,我国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依然存在建设标准不高、系统不够、设施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在满足全龄友好的人性化和通用性的建设标准、设施性能标准上面,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性能配置标准偏低。有的工程项目,缺乏无障碍设施及配套的软件内容,如带孩子厕位、无障碍(老年人)厕位、公共建筑中无障碍餐位及相应的引导标识、语音等,设计中的人性化、通用化考虑不足。此外,相关人群对无障碍设施的使用方法掌握度不够,坡道、盲道上堆放杂物或停放自行车等行为随处可见,无障碍设施难以发挥作用。”

不仅如此,冯远表示,城镇老旧小区也亟待进行无障碍宜居环境建设。冯远说,很多老旧小区缺乏无障碍设施和通道,老旧建筑缺乏电梯、户内厕所、洗澡间等,也普遍缺少适老化无障碍设施,“老年人使用的信息化设备也存在不适老的问题,农村地区老年人和残疾人居家养老助残设施缺乏且存在监管等问题。”

对此,冯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强化无障碍环境的法规和制度建设,加强工程规划设计全过程中无障碍建设管理,明确新建项目要达到相关要求。同时,要加强无障碍环境的人性化、精细化建设,倡导无障碍设施的通用性、包容性和便利性,使无障碍环境建设能够真正服务于人。“例如对于盲人,除了在人行道上设置盲道,还应在人流密集场所、交通枢纽等主要区域设计通畅有效的盲道,同时对于重要的标牌、按钮等也应相应增加盲文;又比如针对老年人,可在公共空间座椅设计支撑起身所需的助力辅助装置等,这些细小的设计都是无障碍环境建设人性化的体现。”

冯远还提出,要加快旧城功能更新修补和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例如加建电梯,增设户内卫生间,推进公共空间和家庭户内无障碍改造等。“还应大力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运用电子信息通过大数据云平台,结合人工智能,VR、5G等技术,全面实施政府网站以及公共服务应用程序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同时鼓励通讯、金融、医疗等公共服务电商平台实施无障碍改造,给公众提供各种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