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2021全国两会 · 聆听残疾人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王嘉鹏:建设无障碍地图,方便残障人士出行

发布时间: 2021-03-11 08:59:43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城市无障碍环境不仅是残疾人、老年人、伤病员等特殊群体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需要,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王嘉鹏处获悉,他提交了关于“建立市级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议。

具体而言,要以无障碍为抓手,推进“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建设无障碍地图,推进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和公交导盲系统建设。

王嘉鹏代表认为,过去这些年,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但仍存在问题,比如无障碍设施设备没有系统、统一的登记管理;特殊群体出行时,很难快速精准寻找到身边的无障碍设施;对残疾人中的盲人和聋人出行的解决方案仍不完善,等等。

因此,他建议,以交通运输部、残联、住建部、工信部为主要负责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统一筹划和领导,系统建设市级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

比如建设无障碍地图。王嘉鹏代表认为,尽管我国已建立了相当规模的无障碍设施,但目前国内的主流导航服务中,并没有无障碍导航这一功能。

这就造成,残障人士出行时,无法快速找到需要的无障碍设施,并快速规划出行线路,尤其是在家人亲友不能陪同时出行非常不便。

王嘉鹏代表称,苏州目前的做法值得借鉴。据其介绍,苏州大学人工智能方向李麟青博士开发出的无障碍地图,使用者通过地图可查询到无障碍设施位置和相关的交通信息,并进行路径规划,极大方便了残障人士出行。

澎湃新闻注意到,目前,苏州市已提出要建设城市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构建无障碍地图。

还有,建议推进聋人沟通无障碍服务平台建设。

王嘉鹏代表称,由于言语障碍,听力和言语残疾人很难与外界正常沟通,难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生活,而现有的手语翻译员数量,远远无法满足残疾人的需求。

因此,迫切需要搭建远程视频手语翻译服务平台,运用多种服务方式,为听力、言语残疾人提供实时在线的翻译服务,并成为出行无障碍综合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嘉鹏代表还建议推进公交导盲系统建设。目前,我国公交车辆普遍只有在车厢内有语音播报系统,但车辆与公交站台之间没有语音系统进行传递信息,视力残疾人在候车时,无法精准、快速判断公交车的到站信息。

因此,安装公交导盲系统,视力残疾人通过手机APP可接收公交车到站信息,将帮助他们自主无障碍地搭乘公交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王嘉鹏代表呼吁,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应通过宣传、普及知识,让大众了解残疾人出行的不便,推动更多人参与到无障碍建设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