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轮椅妈妈: “我用我的行动给儿子树榜样”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41:17 | 来源: 重庆晚报 | 作者: 王薇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一场车祸:导致脊髓损伤致双下肢瘫痪

一份工作:网络搜索招聘当上电话客服

一种坚持:独立自强自信成更好的妈妈

都说当妈妈不易,而对于38岁的刘秀丽来说,当妈妈更是要比常人要承受更多苦累——因车祸双腿残疾,她只能依靠轮椅出行。

image.png

刘秀丽坚持打羽毛球

但成为妈妈后的刘秀丽,不仅一步步地做到生活完全自理,还成为了一名电话客服,有了自己的事业。她说:“我只想用我的行动,给儿子树立榜样。”

遭遇车祸下半生要在轮椅上度过

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刘秀丽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家中,看到她端坐在椅子上,戴着耳机,熟练地工作着。只见她用标准的普通话说着:“你好,我是中国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我的工号是××××,请问您是尾号××××的机主吗?”

image.png

这番专业、干练的初印象,让人很难相信,她是一名下肢瘫痪的伤者。但实际上,2007年,刘秀丽迎来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那时,年仅24岁的刘秀丽大专毕业后,在重庆一家银行工作了两年。她在大家眼中,是一名爱美、爱跳、工作勤奋的女孩。然而,一次夜班途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刘秀丽脊髓损伤致双下肢瘫痪。

“当医生告诉我,我的下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的时候,我觉得世界都坍塌了。”回忆起这段痛苦往事,刘秀丽眼里噙满泪水。

儿子降临决心当能自理的妈妈

因为伤残,刘秀丽无法重返工作岗位,她只能日复一日地在医院做康复训练。让家人们无比难过的除了刘秀丽的伤残,还有就是,再也看不到以前那个爱说爱笑的刘秀丽了。

image.png

2010年,刘秀丽人生迎来转折:她怀孕了。坐着轮椅的她,极尽艰难地度过了孕期,迎来了儿子多多。成为妈妈后,刘秀丽的心灵才开始真正重建。

为了带好孩子,刘秀丽学起了做家务。抱孩子、兑奶粉、换尿布、下厨房,样样亲力亲为,与同样肢体残疾的丈夫一起,一点点地摸索学习。刘秀丽说,那时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自己一定要当个能自理的妈妈,不仅要能照顾好自己,还要照顾好儿子。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刘秀丽的自理能力也在突飞猛进。坐着轮椅去超市、菜市场买菜、购物,中途遇到坡坎,自己双臂用力抓住扶手或墙壁,便能跨过。儿子再大一些,接儿子上下幼儿园,懂事的儿子还会在背后为刘秀丽助推轮椅。

参加工作要给儿子树立榜样

2018年,儿子多多上小学二年级了。刘秀丽觉得,自己除了做好家务,还应该有一份工作。她希望以此让多多看到,自己妈妈虽然残疾,但依然可以做好工作,给多多树立一个自强不息的榜样。

于是,刘秀丽开始上网搜索针对残疾人的招聘启事。一份专为肢体残疾人员提供热线服务的工作机会,摆在了刘秀丽的面前。刘秀丽说,自己立马投了简历,获得了网络面试的机会,“我以前在银行工作,普通话过硬,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得到了对方的认可。”

随后,经过专门的线上培训,刘秀丽开启了这份居家的工作——每天早上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为工作时间。需要面对电脑,给中国移动的用户服务。工作内容主要是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流量推送等。

记者看到,刘秀丽在工作时,始终坐姿端正,脸上挂着甜甜的微笑,说着标准的普通话,保持着礼貌、亲切、认真的状态。

刘秀丽说,这份工作其实也很辛苦。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听500通电话,嗓子常常说到干哑,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脾气急躁的用户。但这份工作带给自己的,是整个精神面貌的改变,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和阳光。

“我有一名身残志坚的妈妈”

而这一切,也被如今10岁、正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多多看在眼里。

image.png

他曾在作文里写道:我有一名身残志坚的妈妈,她虽然身体残疾,但总是积极乐观。妈妈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从不害怕,总是迎难而上。我的妈妈对待工作也是非常认真的,还获得过优秀员工呢!我的妈妈爱好也很多,比如画画、唱歌、体育锻炼,她还会给手机贴膜呢!妈妈一直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image.png

刘秀丽自学的彩铅绘画

“我经常给我的老师、同学说,我的妈妈是一名电话客服,普通话说得非常流利。”7日,多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很小就知道,妈妈是因为受伤导致残疾的,但是妈妈又能干又漂亮又温柔,在自己心中,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他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非常有自觉性。生活中还会主动照顾、体贴爸爸妈妈。”刘秀丽说,当自己的努力与付出得到儿子的认可与钦佩,真的让她特别骄傲与感动。刘秀丽还告诉记者,未来,她也会坚持工作下去,只有独立、自强、自信,才能成为一名更好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