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集善仁美 助推圆梦——单桂体

发布时间: 2021-04-12 09:2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集善仁美助推圆梦”优秀残疾人艺术家百人推介计划,是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支持,澳门基金会赞助,中国残联宣文部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自“十三五”以来开展的残疾人文化系列活动。活动本着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的指导思想,旨在挖掘人才、树立典范、搭建平台、共同发展,通过扶助一批残疾人艺术家进一步提高各类残疾人艺术家艺术水平,帮助艺术家与高端艺术平台对接、与高端学术专家对接、与大众媒体对接、与艺术品市场对接,从而更好地展示残疾人文化艺术取得的成就,推动社会对残疾人艺术的理解和关注,丰富和活跃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残疾人精神世界,了解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感受残疾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意志品质,从而让更多残疾人实现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艺术家简介

image.png

单桂林,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员。安徽省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书协新文艺业态委员会委员。安徽开明书画院副院长,蚌埠市民进书画院院长,固镇县书协主席,固镇县诗联学会会长。书法作品在中国书协和省书协主办的展览中多次获奖或入展。《中国楹联报》等多家媒体专题介绍。简历和作品入编《共和国600年书法大系》和《中华诗词大系》。有书法集《固镇赋》和诗词集《一痕诗草》。

作品展示

单桂体—自作诗

单桂体—蔡确诗抄

单桂体—王安石诗选

单桂体—杜甫诗选

单桂体—陆游诗选

单桂体—曹操诗选

单桂体—李白诗选

点评

单桂体,自幼秉承家学,聪慧敏人,好习书,折枝书雪、泼水画地皆能成书,进而废寝忘食,乐而忘忧。放牛耕地闲暇,见乡野物象皆有诗思,上学便成绩优秀,思维天马行空,不与常人同。于书艺勤奋钻研,虚心求教,遍临诸帖,寻找心仪心动之帖、之字、之形,以求表心达意之自体,隶书取法《曹全碑》、《石门颂》、《西峡颂》等灵动飞扬,个性张扬之法,取常人不取,融合自我感受与独异表达。行草书取法宋元,通达后又觉连绵中缺乏刚硬风骨,便反追秦汉碑刻,以求刚硬中见柔美之姿,折转中得金石之气,相辅相成之意;其填词作诗,也是书法艺术中不可多得的一门功课,并著有诗集《我以诗胆动芳菲》,彰显其饱览群书,吸收诸家之长,以自家笔墨书自家诗词,直抒胸臆,尽显自家气象。闲暇时,琴棋聊以修心,挥毫时,汗水滋养根基。至今也是每日挥毫不辍,直言“天赋固然可嘉,但勤劳和汗水才是根基”。作品多次入选全国性展览并屡获奖项,广受诸家好评及大众追捧。

点评人简介

image.png

刘磊,1972年生,祖籍山东。大学本科学历。1996年于中央美术学院王镛、陈平书法高研班进修一年,2004年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书法专业(大专),2008年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美术学(书法)专业(本科),2012年主编《刘曦林艺术印记》(四卷本),2012年担任《20世纪中国画史》(刘曦林著)编撰助理。现为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仁美书画院秘书长。

(图片及文字来源:新促会仁美书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