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广东省首个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孵化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38:15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关喜如意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刚开始直播话少,该怎么找话题?”

“怎么去克服刚开播时的紧张心理?”

“我能不能带我的小鹦鹉一起直播?”

这些问题,是在一场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培训中,涌现出的弹幕内容。4月10日至11日,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主办,虎牙公司承办的“梦想启航”首期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培训班成功举办。

image.png

本次培训采用网络公开授课的形式,为报名参加培训的残疾人进行系统培训,吸引了近20万人在线关注。

image.png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

虎牙知名主播“拉风龙”黄明龙、“骚男”姜韬、凤凰卫视主持人吴韦葶、虎牙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中心讲师左思玲等担任主讲,向残疾人学员传授直播行业知识和主播岗位技能,并针对他们在直播领域遇到的常见问题答疑解惑。培训还特别邀请了专业手语老师同步翻译,帮助听障群体无障碍学习相关课程。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直播间现场

有700万粉丝的残疾人主播线上教学分享

“做直播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紧张和自卑,还得有自己的特色。”虎牙主播“拉风龙”黄明龙是培训主讲人之一,他也是业内一位正能量残疾人主播。

在4岁时,黄明龙的手部残疾,双手仅留下三根手指。“那时,我母亲告诉我必须学会用手,以后才能照顾自己。”后来通过一些康复训练,他实现自理,经过努力现在成为了电竞圈小有名气的“吃鸡总教练”,在虎牙直播平台拥有超700万粉丝。

“我刚开始直播的时候也会遇到‘喷子’,但保持乐观,传递开心,网友看你的直播也会开心。”黄明龙坦言自己原本的性格比较内向,后来从事了销售工作,加上接触到网上直播,性格慢慢变得开朗。在他看来,每个人的直播都有自己的特色,只要用心,就能有收获。“身体有缺陷的朋友不必封闭自我,不要用自己的缺陷去博取同情,不活在自卑里,我们要勇敢向前。”他说。

image.png

▲图为黄明龙主讲现场

能够参与到此次残疾人主播培训活动中,帮助到社会上的残疾人朋友,黄明龙觉得很有意义。他认为直播的方式不仅可以带动部分残疾人就业,也能让大家打开心扉。

广东省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孵化基地揭牌

据统计,本次培训有来自全国26个省的513名残疾人报名参加,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37%。他们中有全国聋人王者荣耀冠军,有卡牌自走棋攻略视频创作者,还有和平精英单排战神局TOP30入围者……除了游戏电竞,也不乏在唱歌、表演、主持等领域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士。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直播间现场

完成此次培训的学员将获得由广东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和虎牙公司共同颁发的结业证书,并优先纳入广东省公益助残网络主播人才库。对于签约的残疾人主播,根据“梦想启航”计划的扶助政策,每月会对其进行一次考核,达标主播可获得每月1000元、为期3个月的专项补贴。评分排名前列的优秀残疾人主播还将获得专属流量扶持、人气扶持以及平台推荐位等奖励。

另外,“广东省公益助残网络主播孵化基地”也于10日在广州正式揭牌,成为广东首个残疾人主播孵化基地。

image.png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宏宇在开班仪式上指出,“此次网络主播培训班,是持续深化“互联网+公益助残”模式的一次实践,是拓展残疾人“云培训、云就业、云创业”空间的一次探索创新,是小切口、大实事。相信通过充分发挥社会助残组织力量,有效链接行业顶尖平台资源,将进一步扩大残疾人事业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影响力,对于弘扬扶残助残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一是坚定自信,当好代言人。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为展现残疾人自信、自强、自尊、自立的精神风貌,实现个人梦想、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二是为梦扬帆,当好践行者。学以致用,不断提升网络直播行业技能,拓展职业发展视野,增强融入社会和自我实现的能力。三是播种希望,当好筑梦师。呼吁有更多像省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会、虎牙直播这样的社会爱心力量投入支持残疾人事业、实实在在地关心帮助残疾人。

image.png

▲图为交流座谈

虎牙公司政府事务副总裁占小艳表示:“残疾人最需要的不是同情,而是平等,不是施舍,而是机会。今年,‘梦想启航’残疾人主播扶助计划作为虎牙的重点公益项目,公司将继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我们希望能帮助更多残疾人掌握直播行业知识和主播岗位技能,给予他们成就梦想、改变命运的平等机会和坚韧力量,也希望借此挖掘和培养一批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残疾人主播,利用‘直播+公益’、‘直播+助残’的方式,创新公益助残形式,从而推动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