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引入社会力量,江苏这样补贴残疾人生活、出行、医疗

发布时间: 2021-04-21 16:04:16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刘春 唐悦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4月21日,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召开会议,总结过往,聚力向前。

记者获悉,去年该基金会根据残疾人实际需求共募集助残资金(物资)1.21亿元,惠及全省约7万名残疾人。

2021年,该基金会将重点办好“家电圆梦”“助行行动”“教育助学”等8项实事,其中5项上线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公众筹款,引入社会力量,开放监督平台,探索公益助残新路径。

image.png

“我想要一台电冰箱”,“尽力满足!”

“2020年,我们立足贫困残疾人家庭实际情况,携手各市县完成3.6万件家电的发放,省市县总资金达1483万元。”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张建平介绍,该基金会克服疫情等障碍,尽最大所能拿出补贴资金近500万元,为3.6万户残疾人家庭捐赠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其中,南京、盐城两市家电订购数量均达6000台以上,配套资金达200万元以上。

image.png

“苏北在赠送家电的时候,残疾人家庭说出比较普遍的愿望——增加电冰箱。”张建平告诉记者,她被这样真实的生活需求所触动,“一个家庭的微小愿望,我们尽力满足!”

image.png

2021年,该基金会将改进项目设计,更加贴近残疾人实际需求,在原有5大类家电的基础上,新增电冰箱捐赠。同时,基金会确定今年要重点办好8项实事,例如,继续加大“阳光学子”助学基金的资金投入、扩大惠及面,计划表彰奖励500名困难残疾人家庭优秀子女,提升补贴至3000元/人。该项目自2014年设立以来,7年间累计帮扶2132名阳光学子,项目总资金达591.3万元。

“一个不能少”,决胜小康路上助残脱贫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表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过去一年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慈善救助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以实际行动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江苏省基金会主动作为,争取各方资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张建平介绍,2020年10月,

该基金会获得“江苏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image.png

“为让残疾人充分就业、体面脱贫,镇江建成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镇江市残联副理事长蔡世源告诉记者,镇江正在打造“农疗康复”项目,已建成300多亩的“慈善爱心果园”,规划种植水蜜桃、核桃、冬枣等果树8000余棵,为100多名托养学员开辟了一个农疗康复和辅助性就业基地。

“花好每一分钱”,引入外力、开放监督

做好助残项目,聚力方能向前。去年,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推出的“99公益日”品牌,联手省内340家社会组织、助残机构共筹款1787万元,捐赠人次达31.5万,创下该会参与“99公益日”网络募捐史上新高,较2019年增长8倍,在全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系统中名列第二。

“公益文化是基金会长期要做的事情,能带动全社会共同关心温暖残疾人群体。”万力说。值得一提的是,宿迁市去年通过“小红花翻倍”募集规则,争取到腾讯配捐62万元,为全省最高。南京、无锡、盐城、苏州筹款额均超100万元,南京以247.1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今年,该基金会计划重点办好“家电圆梦”“助行行动”

“教育助学”等8项实事,其中5项上线腾讯公益平台,发起公众筹款。同时,该会将加强与慈善组织、协会商会等合作,例如,联合世界轮椅基金会、曹仲植基金会完成2500辆轮椅捐赠,探索公益助残新路径。

image.png

张建平说,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助残,还能传播正能量,她以淮安金湖县“一人捐一元、一起做善事”倡议为例,说明办小活动起到的大作用。金湖县倡导教育系统内40余所学校、幼儿园为残疾儿童募捐,在2.5万名孩子心中播下关爱残疾人群体的种子。

万力强调,基金会今后还要继续坚持以信立身,建立健全公开透明的监管机制,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有效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都用到关键处、用到残疾人群体需要的地方。

会议还表彰了2020年推进全省公益助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的79家单位和122名个人。

(来源:新华日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