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他们在葫芦上作画为建党百年献礼

发布时间: 2021-04-22 13:4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能够参与葫芦绘画,为建党一百周年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感觉这是一种荣誉。”来自闵行区江川路街道“阳光之家”的学员小陈,手握着一只葫芦,一边将桌上的白色颜料用刷子均匀地涂抹在葫芦上,一边说道。

近日,在闵行区江川路街道“阳光之家”,十多位阳光学员聚在一起,纷纷像小陈这样,手握着葫芦,一笔接着一笔认真地在葫芦上作画,将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image.png

▲“阳光之家”的学员在葫芦上作画

image.png

▲“阳光之家”的学员在葫芦上作画

来自上海金葫芦文化的非遗传人郭海洋作为葫芦刻画负责人,策划了这场别具一格的活动。

image.png

▲郭海洋教学员们在葫芦上作画

“让残疾人参与进来,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据他介绍,要在一百件葫芦上进行绘画,把建党以来每年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事件或者代表性的标志等,刻画在各式各样的葫芦上,以此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从去年八月份开始,郭海洋就已开始策划,着手准备材料,挑选、设计刻印的图案,等等。

这次将开展六节课,让“阳光之家”的学员们也参与进来,共同完成部分作品的创作。各式各样的葫芦摆在桌上,学员们首先要用丙烯颜料为葫芦上色打底,以掩盖住葫芦本来的颜色,形成一块“葫芦画布”,为后续作画做好准备。等颜料风干后,再拓印,画上图案,最后涂上色彩就能完成一件葫芦画作品了。

image.png

▲“阳光之家”的学员在葫芦上作画

针对“阳光之家”的学员们,郭海洋精心挑选出一些适合他们绘画操作的图案,比如残奥会吉祥物、万里长城等各种有意义的图案。

要让“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在葫芦上绘画是一件颇具挑战的事。不同于纸上平面作画,在葫芦上作画的难度加倍,如何在360度立体的葫芦上呈现出画面的完整性和美观度,都是需要进行构图、设计的。不过此前阳光之家曾开设葫芦刻画课程,郭海洋也接触过阳光学员们,学员们都有了一定的基础,也曾完成过葫芦画作品,因此他对学员们完成这次任务充满了信心。

image.png

▲在葫芦上作画

绘画完成后,届时,一百件葫芦画作品将在闵行区各党群中心进行展出。

image.png

▲学员们的葫芦画作品

据悉,非遗葫芦画还是闵行区“阳光之匠”品牌项目。2019年,闵行区残联将残疾人手工制作与传承和发扬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以帮助残疾人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劳动增收。今年葫芦画项目也将在五、六月份启动。

(图片及稿件来源:上海市残联融媒体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