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视力障碍无碍追梦!肇庆小伙子黎明的多面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5-24 14:22:19 | 来源: 西江日报 | 作者: 陈颖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因为一场高烧,

9岁的黎明患有视网膜变性疾病,

视力逐步下降,

从此生活备受影响……

视力障碍并没有阻慢黎明踏寻精彩人生的脚步。一直热爱并坚持运动的他,14岁被选进业余的田径队后,黎明从此与体育比赛结下不解之缘。从业余训练到专业队训练,经历四届省残运会、全国残运会、亚残运会、世锦赛、北京残奥会,作为运动员,现今37岁“高龄”,黎明依然用优异的比赛成绩为肇庆、为自己的人生增添着靓丽的色彩。

用黎明的话来说:“体育,是我对命运不妥协的一个态度。”

image.png

体育是对命运不妥协的一个态度 

1984年,黎明出生在四会市济广塘。在他9岁的时候,他发现眼前的世界开始变得模糊,四处寻医也没有阻止命运之轮的转动。“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求医之路。最后还是接受了这个结果。”黎明回忆道。

因为视野变窄,辨认事物的能力变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黎明身上已经不再适用。“完成一件事就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别人学习要用1个小时,我就要用3个小时。”但从不屈服的黎明在初中加入了学校的田径队,与身体健壮的同学一起训练。14岁那一年,黎明被选进业余的田径队,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也是他人生量变到质变的开始。

只有加倍努力才会有一份收获。2002年,黎明考取了四会华侨中学,2005年,在肇庆市残联的帮助下黎明顺利报读了广中医的中医针灸推拿专业。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

image.png

比赛是增添色彩的一个方式 

从2006年起,黎明参加了众多的大型体育赛事,成绩斐然。比赛经验丰富的他谈起比赛与获奖的心情,依然记忆犹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8年德国残疾人世界锦标赛,那是人生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赛事,它决定了我们的团队能否参加北京残奥会。比赛前心里只有紧张。”黎明回忆道,2008年德国残疾人世界锦标赛比北京残奥会的压力更大。

不同的比赛,黎明都肩负着不同压力。每一次比赛,每一次踏上领奖台,对黎明来说意义都是重大。

“比赛不单单是代表着自己,还代表着祖国和家乡肇庆。”训练再苦、压力再大,黎明也没有想过放弃。他回忆道,自己曾在赛场上见过一位失去双臂,单腿截肢的运动员,通过竭尽全力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深受鼓舞。“比我条件差的有很多,可以做的比自己好,我哪有理由放弃。”

image.png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自行车赛获奖图。

而在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自行车赛上,黎明获得了男子70公里公路大组赛、男子4公路个人追逐赛、男子15公里个人计时赛的三块银牌。在赛场上,比赛选手的每一滴汗水都饱含了他们长期训练的艰辛。“在赛场上,我妻子没有认出我。经过半年的训练,晒得黝黑的我跟之前判若两人。最后妻子见到我时,她眼泪都快掉了。”看似玩笑话,却道出了运动员背后的付出。

“比赛得了银牌有点遗憾,可能是训练度不够,没有完成冲金的目标。明年省运会,我会继续加油的。也是作为父亲,希望对女儿们起到榜样的作用。”

事业是对初心的一种坚守 

虽然热爱体育,但黎明始终心系医学。

“体育是我的爱好,但医学才是我最终的事业。与自身经历有关,希望通过医学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尽力帮助每一位患者脱离痛苦。”黎明表示,2012年,在临近大学毕业的他,面临就业问题。通过体育赛事,他找回了自信。经过体育比赛的洗礼,黎明有了大胆向前的冲劲。“本想到小诊所就业,但我还是鼓起勇气把简历投到肇庆市第二人民医院,结果成了。”黎明说道。

大部分人看到面前身穿洁白的医生袍的黎明,再对比着照片里训练时皮肤被晒得乌黑的黎明,有点难联想在一起。“都需要用心和专注,运动与体育与自己是否残疾无关。同时,患者也不会因为医生身患残疾而有所顾虑。”同时他也非常感谢医院对他体育赛事的支持。

喜欢运动的黎明,在医院擅长治疗青少年脊椎侧弯,也心系年青一代的健康问题。“现在年轻人运动量越来越少,希望他们珍惜并重视年轻时期运动对身体成长的作用。”同时,黎明也时刻专研专业技能,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并表示希望为肇庆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机会,能改变患者的不幸的人生。

image.png

▲肇庆市残联为黎明颁发慰问金。陈颖瑜摄

平时黎明会把吉他带到医院和训练场地,空闲时候弹上一曲。据黎明同事介绍,医院组织的吉它基础培训班,都是由黎明担任老师。医院举办的各种文艺晚会,乃至市级大型歌唱比赛,也会见到黎明的身影。

2017年,黎明还曾与医院的同事组成乐队参加肇庆市五四青春盛会,并获得人气奖。黎明希望用音乐,为自己的女儿们营造出悦耳和彩色的童年。

眼睛作为心灵的窗户,模糊的视线让心灵蒙上一层灰。一分耕耘不再用一分收获时,黎明用身体力行告诉我们,生活仍需继续,身残志坚、绝不妥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冲破黑暗,迎来黎明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