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钟柱权:教残障儿童绘画,开启了我的第二人生

发布时间: 2021-06-07 10:10:08 | 来源: 广东省残联 | 作者: 李静娴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在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发扬自立自强精神,积极乐观、昂扬向上,描绘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画卷,并在奉献他人、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拓展生命的宽度,展现人生更高价值。

正如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特殊艺委会副主任钟柱权,即便不幸因病致残,他仍旧用笔书画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人生。

image.png

5月初夏,他以残疾人艺术家的身份,参加了广州市增城区举行的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之“建党百年”增城区残疾人艺术作品展。在活动现场,钟柱权的绘画艺术作品被展出,吸引了不少人参观和赞美。

这是他第八次参加增城区的全国助残日活动。对他来说,全国助残日活动是充分展示残疾人才华和自强不息精神风貌的机会,通过这个活动,能让他感受到真切活着的另一种方式。

image.png

钟柱权教孩子们学习书法

对人生的美好规划

钟柱权出生于1972年,对绘画艺术的喜爱,还得从他小学一年级说起。看连环画是大多数孩子童年的乐趣,钟柱权也不例外,与众多小朋友不同的是,他对连环画上惟妙惟肖的图画有了临摹的兴趣。从六七岁开始,他每天都会临摹一两幅作品。

“小时候看见人家在那里画画、写字,我能看半天,从来不会觉得累。”他说,很难解释自己为什么突然喜欢书画艺术,甚至成为了日后的职业。

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后,钟柱权开始尝试玻璃画设计制作以及工艺创新。玻璃画是在玻璃上用油彩、水粉、国画颜料等绘制的图画,利用玻璃的透明性,在着彩的另一面观赏。题材多取自风景、花鸟和吉祥如意图案等,也有描绘人物的,色彩鲜明强烈。

29岁以前,因为对书画的热爱,他在玻璃彩绘和深加工领域小有成就,不仅掌握关键工艺,还在不断尝试新的绘画方法,这份工作,让他对无限可能的人生充满幻想。在遇见妻子之后,更是对新组建的家庭抱着许多美好的期待,然而就在这时,命运对他开了个玩笑。

29岁来临之前的沉重打击

2001年的一天清晨,钟柱权突然感到腹部一阵剧痛,随后双腿慢慢失去知觉,甚至连脚指头动一下都使不出力。到医院检查后,他被确诊为珠网膜下腔出血,这是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从此,他腰腹以下都无法动弹。

听到这个消息,钟柱权整个人像受了一记重锤。自那之后的两三年时间,他都是躺在床上度过,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好在妻子不离不弃,体贴入微的照顾让他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后来,广州市残联了解到钟柱权的情况,帮助他进行康复治疗。在康复期间,他重新拿起笔,利用空余时间重新学习花鸟画和书法,这也成了他的精神寄托。

“我觉得画画的时候好像什么都忘了,在那期间就只会想着怎么画,画完之后再回到现实世界,时间会过得特别快。”通过书画学习,钟柱权精神上有寄托,行动上也有所改善,身体情况也相应得到好转。

2010年12月,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用地面积约20亩,集文化交流、展览参观、办公管理及综合配套四大功能于一体。从2011年开始,钟柱权经常参加由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组织的书画培训班,以及写生采风交流等活动。

残疾人实现梦想,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帮助,离不开整个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离不开每一位热心助残者的倾情奉献。在他们的支持下,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专门聘请专业的书画名家指导,这让钟柱权在书画方面增长不少见识,学习到更多专业知识。

2015年,钟柱权创作的书画作品《青林野趣》获广东省残疾人艺术作品美术二等奖,《秋艳》获广州市残疾人书画展二等奖;2016年,《荷塘清兴》获人文增江书画展一等奖,并被收藏;《情醉荔乡》获广州市“母亲,您好一庆祝建党95周年”美术书法展美术类一等奖;2021年,他创作的书法作品还获广州市第十届残疾人书画展书法一等奖。

image.png

钟柱权与孩子们一起

教残障儿童画画开启第二人生

钟柱权说:“虽然身体残疾,但经过这些年的磨砺,意志变得更坚定了。人们常说,上天关闭一扇门就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我感觉这扇为我打开的窗,就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我迎着这阳光欣赏窗外的美景,静听小鸟清脆的声音,感受艺术融入生活的美感,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

在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四年的学习,改变了钟柱权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他心怀感恩,希望能帮助其他的残障孩子,于是钟柱权开始接触和指导残障孩童学习书法和国画。

“做人要懂得感恩,我从这边免费学习知识,那我也应该用我掌握的知识回馈他们。教残障儿童学习书画是我可以做到的,何乐而不为呢?”钟柱权说。所谓教学相长,在指导孩子的过程中,也让钟柱权的书画技能得到巩固,不仅充实,还倍感快乐。

过去钟柱权觉得自己的人生一直过得平坦,直到大病一场落得肢体残疾后,他才明白人生不易。“现在教孩童学习书画,感觉好像进入了自己的第二人生。”他觉得,现在作为一名书画教师,在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发光发热,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钟柱权打算带领残障儿童创作系列书画作品,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重温历史中坚定信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