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十

宁津县残联将普惠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21-06-21 16:08: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您觉得现在残疾人证办理方便吗?”“方便得很!”

在宁津县中医院的办公大厅,前来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朋友以及陪同家属有秩序的排起了一条小长队。据了解,从2019年7月开始,为切实解决残疾人办证的实际难题,宁静县残联与评残医院协调,实现了残疾人办证的“即审即鉴”。

image.png

图为:宁津县残联工作人员帮助办证的残疾人填写“申请表”

image.png

图为:宁津县残联工作人员帮助办证的残疾人填写“申请表”

什么是“即审即鉴”?就是在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时,工作人员现场帮助残疾人填写申请表,并在院内进行残疾鉴定工作,这样大大减少了残疾人办证的跑腿环节,方便了残疾人证的办理。

以前,虽然评残办法中的环节很大限度的方便了残疾人办证,但在实际操作中效果并非如此,部分老年残疾人不了解政策法规、重度残疾人无法出门、残疾人办证跑腿次数多等问题都亟待解决。对此,宁津县残联理事长王文峰介绍道:“我们围绕办理流程着手改革,一是取消申请环节,与评残医院协调,实现现场办公即审即鉴;二是精简表格,把《申请表》、《评定表》2套3张表格精简合并为1张,让工作人员填写,监护人签字确认即可;三是鉴定完毕后,县残联安排专人统一取表,残疾人无需跑腿;四是现场免费照相,排版、制证等工作全部由残联包办;五是将残疾人证统一发放到乡镇残联,让残疾人就近领证。”

image.png

图为:医师现场为办证残疾人进行残疾鉴定

对此,宁津县残联在每年的12月份,便规划好了第二年的集中评残日时间,做到了每个月都开展一次集中评残日活动。

在改进流程的同时,宁津县残联还充分发挥上门评残的作用,最大限度让重度残疾人不跑腿。只要重度肢体残疾人监护人准备好身份证、病例等,到乡镇残联“报个到”,县残联就会“找上门”,其余的工作都有县残联包办。

据悉,宁津县通过改革办理流程、优化办理方式,残疾人办证效率大幅提升,仅2019年下半年,宁津县就办理残疾人证1600多个,是往年同期的两倍,并在全市率先实现残疾评定免费,率先开展精神残疾集中鉴定,使残疾人办证更高效、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