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特别关注 | 以艺促融 为“星儿”造梦

发布时间: 2021-06-23 09:59: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郭颖慧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分享到:0

一块画板、一盒铅笔、一个马扎......几笔勾勒、细细描画,生动鲜活的形象便跃然纸上。这是一个特殊的写生团队,团队成员是来自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简称“金羽翼”)的7位自闭症孩子。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作“星星的孩子”,虽然和正常孩子有些“不一样”,但是他们也在努力地生长着,绽放着。近日,由金羽翼开展的公益项目之一——“金羽翼艺术之旅祖国行”活动(四川站),带领部分“小画家班”学员进行了一系列文化艺术的体验。

据了解,“金羽翼爱心艺术之旅全球行计划”于2017年启动,已走过美国站、俄罗斯站、德国站。“金羽翼艺术之旅祖国行”活动于2019年启动,第一站为内蒙古额济纳旗,此次四川之旅为第二站。

image.png

“金羽翼艺术之旅祖国行”活动(四川站)

数据显示,中国自闭症发病率达0.7%,目前已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其中12岁以下的儿童有200多万人,并以每年20万人的速度增加。

据记者了解,自2018年起,我国逐步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将孤独症儿童的基本康复训练纳入救助范围,给予不同程度的经济支持。同时,各类自闭症康复和特教机构也应运而生,专业师资队伍也在不断成长。

这其中,在康复领域,艺术疗愈也逐渐从小众需求走入公众视野。各类自闭症康复和特教机构在艺术疗愈方面开展尝试,为残障群体的艺术天赋挖掘和艺术疗愈探索。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多措并举赋能艺术康复”,金羽翼是艺术康复领域的先行者、探索者和实践者,为残障群体的艺术天赋挖掘和艺术疗愈探索,发掘和见证了更多可能。

融合:走出家门“看”世界

几乎每一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都有这样一个愿望:孩子有学可上,长大后有处可去。近年来,随着融合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特殊儿童接受融合教育。如何让这群特殊的孩子能接受更高质量的融合教育,是家长关注的重点问题。

“‘融合教育’不仅仅是在学校的融合教育,更多的是让孩子们走出来,用眼睛和心灵去触摸万物。”金羽翼学员小泽的妈妈介绍说,多次参加“金羽翼爱心艺术之旅全球行计划”活动,让她看到了小泽的进步和改变。在小泽妈妈看来,“艺术之旅”不是单纯的旅游也不是简单的学习,而是让孩子在学习之中潜移默化的体验人生,在体验中学习、进步、成长。

“以艺术促融合”,艺术康复对残障智障儿童的康复起到积极辅助作用的同时,它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让孩子在艺术带来的美好感觉中提升语言表达、肢体协调等方面的能力,从而达到康复效果。

“艺术康复”让这些特殊孩子的生活得到改变。“绘画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表达形式,基本不需要言语互动,就可以打开沟通的大门。”玮玮妈妈说,在金羽翼系统的学习绘画之后,玮玮的生活丰富了不少。

image.png

金羽翼学员在写生

融合是双向的,自闭症孩子和家长们都需要勇敢地走出去。“在小泽小时候,我们也是走了很多弯路的,所以我特别想告诉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不要试图去改变孩子,要学会接纳。”今年小泽已经21岁了,他能够清楚地按照我的提示完成“任务”。拿着采买清单去指定的超市购买蔬菜,在家独自照顾小宠物,照顾生病的妈妈......如今,小泽已经成了家里的“劳动力”。孩子改变,也促使家长改变。

他们孤独如星,但也渴望爱与被爱。“妈妈,我能有朋友吗?”这是小泽常常问他妈妈的问题。“小泽很喜欢在旅途中照顾别人,很热衷于社交,但是不太懂得如何与别人交流,总是显得很笨拙。也许,像这样特殊的孩子永远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融入社会,但只要他的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社会的今天比昨天包容一点,家长的努力就是值得的。”小泽妈妈说。

image.png

小泽和小泽妈妈

改变:“授人以渔”点亮“星灯”

随着社会对自闭症了解的深入,人们发觉不仅需要慈善公益的投入与支持,还需要“授人以渔”,让自闭症人士在成年后融入社会并在其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自力更生、安身立命,获得有尊严的生活。

2016年出版的《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显示,中国成年自闭症人士的就业率不到10%。“大龄自闭症孩子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由于他们的特殊性,他们离开学校后无处可去,即使他们有工作能力,可以接收他们的单位是少之又少。”金羽翼创始人张军茹说。

多年来,金羽翼一直致力于资助和培养具有艺术才能的残障少年儿童,通过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在艺术和身心上成长,参与艺术实践、实现艺术梦想、提高生活质量,并凭借自己的实力得到社会的认同,从而自食其力过上更好的生活。张军茹告诉记者,金羽翼希望为残障少年儿童的艺术教育提供可持续发展的渠道和支持,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和就业的机会。

“不是所有的单位都有合适孩子们的职位,通过这些年的思考和探索,结合金羽翼的资源以及孩子们的绘画特长,我觉得绘画是一个更适合孩子们的就业方式。”张军茹介绍说,截至目前,金羽翼已有4名学员实现就业,他们均从事绘画类工作,康睿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康睿高中毕业后成为外研书店的一名海报设计师,用扎实的绘画能力为外研书店举办的各种活动画宣传海报。

“康睿18岁从特殊学校高中毕业回到家里,每天无所事事,和社会接触的机会非常地少。那时我非常地担心,我们花了十几年帮助他学习社交和生活的一些技能,如果不用的话,他就会慢慢地淡忘,这样等于又被打回了原型。我当时非常地焦虑,也非常地困惑,一点也看不到希望。”康睿妈妈说,偶然的一次机会,外研书店负责人在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大赛上看到了康睿画的画,这也是促使康睿成为书店海报设计师的重要桥梁。

image.png

康睿在写生

除了直接就业,金羽翼还以出售作品及成年历、明信片、包装封面等衍生品的方式帮助学员“间接就业”,并在淘宝等平台进行销售,许多精美的产品受到了大众的欢迎。扣除成本后,金羽翼会把所得收入的一部分返还给学员家庭,用于金羽翼艺术康复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希望:探寻挑战和机遇

对于张军茹来说,创办金羽翼的理由很简单——“为残障儿童插上金色的翅膀,实现艺术梦想。”长久的封闭,会使得自闭症孩子曾经训练出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逐渐退化。我们通过举办活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搭建融合交流平台,真正贴近自闭症群体,提升自闭症儿童服务质量。我们希望给这些孩子们一个走出来的机会,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

据了解,金羽翼先后开设了音乐、舞蹈、书画等多项课程,11年来,已服务过600余名心智障碍少年儿童。此外,作为金羽翼的重点公益项目——流动美术馆已进行了64站的流动展出,足迹遍布国内6个城市以及日本、荷兰和德国,同时还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让更多大众认识到了残障儿童艺术创作的天赋。

公益的力量让金翼搭建作品互动平台,架起自闭症孩子实现融合的桥梁。

此外,每年的两会都有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自闭症的提案,他们直面当下自闭症等特需群体所面临的主要困境,针对自闭症人群的教育、就业、安置等迫切需求接连发声。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自闭症群体的社会支持体系日渐完善,越来越多自闭症孩子走进融合学校学习,我们能够感受到社会对自闭症孩子的关注和接受程度正在上升。但是,面对国内日益增多的自闭症群体,这条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希望大家能够更了解自闭症,能有一份包容的心,能对他们友善一些,接纳他们。让更多自闭症孩子走出家门,最终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是像小泽妈妈、康睿妈妈一样自闭症孩子家长的共同心愿:带孩子真正的走出去,带他们去看看外边的世界。

image.png

“金羽翼艺术之旅祖国行”活动(四川站)

“金羽翼成立至今,其探索的艺术疗愈康复服务已被更多人接受和选择,然而机构的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挑战。”张军茹认为,随着社会发展,残障孩子在精神方面的康复需求更为迫切,更需要多元化投入。

另外,她也呼吁更多的企业能够加入这一领域,关注到自闭症孩子就业等内容,“有些孩子经过早期干预,及早、尽早进行未来的职业准备,能工作的机会还是很大的。从社会层面来说,应该更多一些包容和美好,让自闭症孩子从家里走出来,让他们参与力所能及的工作。”

(郭颖慧/图文)(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