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喜报:南昌这些单位和个人获国务院残工委表彰

发布时间: 2021-08-01 15:11:29 | 来源: 南昌市残疾人联合会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分享到:0

近日,从第六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传来喜讯:

南昌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南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余颖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据悉,7月22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面总结“十三五”残疾人工作,表彰了200个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和399名先进个人。江西省 7个设区市、县(市、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13名残疾人工作者获评“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南昌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先进事迹

“十三五”以来,南昌市政府残工委充分发挥残工委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实现43项工作“全省站首位”,18项工作“全国列前位”,不断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总揽大局,纳入中心落实处,关心关怀无微不至。南昌市政府残工委牢牢把握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方向,充分发挥残疾人工作的领导协调作用,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听取残疾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残疾人事业发展难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省残联对残疾人工作作出批示达79次之多。

组织“大合唱”,协力齐心奏强音,支持帮助无处不在。编制部门批准成立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就业服务中心由自收自支转为全额拨款。财政筹措资金近5亿元,助力16项扶残助残“南昌政策”落地。民政部门出台“两项补贴”实施办法,37.5万余人次受惠。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南昌市荣获“十三五”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教育部门稳步构建残疾人教育体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5%。人社部门对残疾人职业技术培训大力倾斜,4名残疾人技能大师获“洪城工匠”殊荣。交管部门出台《南昌市残疾人代步车管理暂行办法》。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制定优惠套餐,对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倾情相助。

演好“独角戏”,自编自导争光彩,服务奉献无怨无悔。市残联作为市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主动担当、主动担责。强龙头,累积预防康复“四网五化”“南昌经验”,实现15次站首位、列前位;壮龙身,构筑教育就业“四梁八柱”“南昌模式”,实现17次站首位、列前位;活龙尾,讲述组宣文体“七会六团”“南昌故事”,实现19次站首位、列前位;立龙爪,探索信访维权“五心七帮”“南昌做法”,实现10次站首位、列前位。

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先进事迹

“十三五”期间,南昌市东湖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上级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充分发挥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优势,实现高位推动、部门联动、社会配合、残友共建的良好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残疾人小康进程不断向前推进。

五年来,中国残联、省残联领导多次莅临东湖区调研残疾人社会组织、就业托养、组宣文体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省、市各级领导,残联系统,山东、安徽等地残联也先后莅临东湖区考察指导,促使广大残友自信自立,不断超越自我。

五年来,各成员单位分工协作,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法律维权、文体活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东湖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重点干预项目工作实施办法》、《东湖区加强和改成村(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方案》、《东湖区残疾人专职干事选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惠残创新举措,作出了全省首个县级“残疾人之家”,率先探索了残疾人“喘息服务”项目,承接了省级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残疾人工作机制得到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6年作为全国100个残疾预防试点县区,于前期、中期在全国会议上分享经验,并受到《中国残疾人》杂志报道推介;2020年拍摄制作残疾预防专题电教片,获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电视片三等奖、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受到《学习强国》平台推介,全区残疾人工作更加贴近民生、更加贴近民意,残疾人工作释放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先后被中残联评为了全国澳门与内地残疾人文化建设示范区、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规范化机构,被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授予“残疾人之家”称号,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余颖同志先进事迹

余颖,男,1964年6月,中共党员,2015年9月到残联任职,现任南昌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2020年当选第七届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

他六年磨一剑,实施残疾人工作“龙腾”策略,用蘸着汗水和泪水的笔创新出台17项助残新政策,实现45项工作全省站首位,17项工作全国列前位,获得省市领导批示77次,被江西省残联何剑锋理事长赞誉为“在全省发挥了头雁效应”。

他六年一以贯之,善解残疾人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2016年,接受《中国残疾人》杂志采访;2017年受市委嘉奖,2018年被评为“全国十大助残新闻人物”,2019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担当作为好干部”,2020年当选第七届中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被媒体称为“善为残疾人理事的理事长”。

他六年如一日,与残疾人捆在一起、扭在一起,结交近千名残疾人朋友,为10万残友提供康复服务,帮助3400名残疾人上岗就业,探索了“四网五化”的“南昌康复模式”,创新了“四梁八柱”的“南昌就业经验”,构建了“六会七团”的“南昌融合特色”,形成了“五心七帮”的“南昌维权做法”,被广大残疾人称为“残疾人的好家长”。

他用“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激励自己、鼓舞同事。他六年如一日,与残疾人捆在一起,扭在一起,急残疾人之所急,帮残疾人之所需,解残疾人之所困,以实实在在的惠残举措践行了一名残疾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