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00:01 | 来源: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7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场馆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场馆建设工作启动于2016年,至今已经有5年多的时间,在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河北省两地政府的全力推动下,场馆规划建设工作进展顺利。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共使用39个场馆,其中竞赛场馆12个、训练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24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已经完工,非竞赛场馆大部分已经完工、部分即将完工。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说:“今年2月,我们举办了“相约北京”雪上项目测试活动,4月举办了冰上项目测试活动,这两次测试虽然只有国内运动员和教练参加,但场地比赛相关设施的测试是全要素的,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空调系统、音响系统、灯光系统、造雪系统、缆车系统、防风系统、安全网等。经过二十多天的测试,所有的竞赛场馆均顺利通过考验,设施运行表现出色。今年10月-12月,我们将举办10场国际测试赛、2场国内测试赛和3次国际训练周,这轮测试将更加全面,包含场馆运行的各个方面,有“相约北京”的经验,我们对这一轮测试依然充满信心。”

image.png

近期,东京奥运会正在进行,北京冬奥组委也在密切关注东京对疫情的应对措施。刘玉民表示:下一步,我们会借鉴东京经验、结合北京的防控政策,“一馆一策”地制定防疫方案,会增加一些临时设施,比如隔离通道、临时厕所、隔离板墙、临时隔离点等。这些补充的防疫措施工程量并不多、施工难度也不大,不会影响临时设施的按时交付。

刘玉民还介绍了北京冬奥场馆的8个特点。北京冬奥会的场馆最大程度利用了2008年奥运遗产,冰上场馆采用环保先进的制冷技术,雪上场馆传承自然山林理念,所有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所有场馆使用绿色能源,场馆建设带动工业遗址再复兴,场馆设计融入中国元素,赛后利用计划贯穿场馆建设始终。

image.png

在场馆建设过程中的许多举措都紧紧的围绕着以运动员为中心来开展,刘玉民说:“我们在冬奥村选址的时候,就把冬奥村放在了场馆核心区,以保证运动员以最短的时间到达比赛场地、以节省体力。12个竞赛场馆中,7个竞赛场馆运动员可在5分钟之内到达,3个竞赛场馆运动员可在10分钟之内到达;2个竞赛场馆运动员可在15-30分钟之内到达。”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介绍了由北京市负责的建设项目相关进展情况。于德泉说:“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建设的北京及延庆赛区冬奥会工程,8项竞赛场馆,已于2020年底全面完工,并全部完成制冰制雪,经过了赛事活动全方位的测试检验。9项非竞赛场馆,目前已完工8项。剩余的国家体育场“鸟巢”,随着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建设、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目前已全面进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建设改造阶段,计划于今年10月完工。”于德泉还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工程建设在绿色惠民,交通便民,场馆利民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image.png

张家口赛区共设置9个场馆,含4个竞赛场馆和5个非竞赛场馆。张家口市筹办冬奥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海峰表示:4个竞赛场馆已于2020年底完成建设,并在2021年2月举办的相约北京雪上项目测试活动中接受了检验。5个非竞赛场馆中,张家口冬奥村于2021年6月完成了全部建设任务,目前正在按照北京冬奥组委要求进行设施设备优化完善,确保尽快交付使用;山地新闻中心、山地转播中心、颁奖广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4个场馆为现有永久设施改造或临时设施搭建,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建设。

image.png

北京冬奥组委以“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为目标,坚持场馆无障碍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目前,已在场馆无障碍建设等领域中取得重要成果。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表示:首先,我们建立了完善的无障碍工作机制。我们建立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和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为场馆无障碍设计、施工和验收提供了规范标准。制定了冬奥场馆无障碍工作方案、场馆设计方案和无障碍检查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第二,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12个竞赛场馆和3个冬奥村(冬残奥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一起同步完工。此外,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张家口两个主办城市无障碍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