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京冀拟选10名残疾人当冬残奥无障碍体验员!

发布时间: 2021-08-04 09:08: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河北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进入倒计时,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展如何?日前,北京冬奥组委召开场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image.png

据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工作协调机制,编制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和无障碍指南技术指标图册,为场馆障碍设计施工和验收提供了规范标准。

此外,北京冬奥组委还制定了冬奥场馆无障碍工作方案、场馆设计方案和无障碍检查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邀请了10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了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专家组,选用京张两地10名残疾人组成无障碍体验员小组,定期组织场馆无障碍现场检查和提案活动,在场馆设施手册编制工作中,充分纳入客户群无障碍要求。

同时,组织对冬奥组委场馆运行工作工作人员、场馆业主、设计单位人员进行11批次1500人次无障碍业务知识培训。

据介绍,目前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12个竞赛场馆和奥运村无障碍设施建设已与场馆主体工程同步完工。

杨金奎表示,近期北京冬奥组委组织委内相关部门、无障碍专家、北京重大办、北京无障碍专班、张家口市冬奥办等开展无障碍联合检查活动。检查情况显示,所有竞赛场馆和三个奥运村、残奥村的主要客户群“无障碍路线清晰顺畅、无障碍永久设施建设规范标准、可持续与人性化建设目标明确”。

截至7月30日,竞赛场馆和三个奥运村改建新建无障碍电梯227部,无障碍卫生间496个,厕卫158个,无障碍房间863间,无障碍更衣室45间,轮椅坡道152处,无障碍作息数量和比例达到赛事运行要求。

(图片及稿件来源: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